陈国炎:带伤救人不留名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10:16:52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10月17日中央电视台第四套、福建电视台第一套《早安海西》、以及10月16日莆田电视台《今日视线》相继播放了一条新闻,讲述着中国银行莆田分行党员陈国炎同志救人不留名,施恩不图报的感人事迹。10月18日《海峡都市报》用半个版面以《百斤井盖被炸起,压伤路人;他靠单臂救人,悄然离开》为题介绍了陈国炎同志的先进事迹。

9月14日7点25分,随着“砰”一声巨响,莆田市南湖公园路边一口窨井突然发生爆炸,窨井里的沼气在强大压力作用下,瞬间将井盖顶飞,砸向路过行人张先生。毫无防备的张先生一下子被击中倒地,头部浸入井内,嘴角鲜血直流,有毒的沼气在不断外溢。

在这千钧一发,散步路过的陈国炎同志快速冲上前去,一边呼唤周围的群众一起帮忙施救,一边奋不顾身与死神抢时间。也许是被这突然的一幕惊呆,路人不敢上前一步。只见陈国炎蹲下身子,扒在伤者身边,用尽全力搬动那块百斤重的窨井盖,由于陈国炎右手骨折未愈,是忍着伤痛用左手一次次把窨井盖从伤者身上挪开,并立马拨打了120和110求救电话。见伤者不省人事,不断地拍拍伤者的肩,“挺住!醒醒!”直到救护车和警车赶到事发地,把伤者送往医院后,陈国炎才悄悄地离开。

9月20日,市民张金兴先生在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寻找9月14日在南湖公园路口一窨井意外爆炸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救援自己的好心人,由于事故当天自己伤势过重,没有留下好心人的任何信息,希望目击者、周围群众、路过行人和司机提供有效信息,帮助寻找救命恩人”。寻找好心人的消息迅速在莆阳大地无数个微信朋友圈传开,有点赞的、转发的、好评的,还有打电话嘘寒问暖的,张先生在备受感动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寻找救命恩人的决心,努力地扩大寻人范围。

朋友圈寻找好心的信息还在持续扩散,但仍然没有收到有效线索,这让躺在医院病床的张先生心急如焚。他深知沼气的毒性,也听过医生“再晚两三分钟就抢救不回来”这句话的份量 ,他更加急迫要找到这位好心人,想要亲口对救命恩人道声“谢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