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勇:“一人一份爱 社会就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10:11:56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刘志勇,男,1977年6月出生,厦门市同安区大同街道东山社区居民,现为厦门市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服务队队长,助。积累了5年多志愿服务经验的他,2017年6月发起成立了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如今已成为同安志愿服务的榜样,成立一年多以来,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云”中,该协会服务总时长达68.44万个小时。

参与发起成立志愿服务队,一年多236场活动都没落下

“他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活动,一场都没有落下。他的持之以恒,连我们志愿者都很感动。”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李玉花说,去年协会共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128场次,今年至10月6日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108场次。这236场志愿服务活动,刘志勇每一场都带头参加,以行动感染、带动志愿者们。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前身是东山古庙志愿服务队。2013年5月,刘志勇参与发起成立东山古庙志愿服务队,最初只有志愿者7人,在同安区文明办扶持下,这支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并走上了规范化专业化的道路。去年6月9日,该协会更名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并在民政部门注册,今年是协会成立一周年。同安区文明办主任林拥护说,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是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旗下一支活跃、有力的志愿服务队,是同安志愿者勇于担当的榜样。刘志勇说,协会发展至今已有志愿者500 多人、爱心商家100多家,拥有3支民俗文化文艺队,并建立多个睦邻点。

一天三场活动也不叫累 珍惜协会平台持续奉献

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秉承“不奉献,你要青春做什么?一人一份爱,社会就大爱”的服务宗旨,活跃在同安城乡,参与文明创建、公益慈善、文化服务、文物保护、海岸净滩等,成为同安区“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旗下的生力军。参与公益的过程中,志愿者的付出感动了刘志勇,他的身体力行也感染了更多志愿者。刘志勇回忆,2015 年召开第十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协会首次参与大规模志愿服务活动,115 名志愿者从早上7 点多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当志愿者搀扶一位白发苍苍的华侨登上旅游大巴后,老华侨竖起了大拇指。“从早忙到晚,很多志愿者顾不上吃饭,甚至连水都没喝一口,他们服务社会的精神,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刘志勇说。去年冬至,刘志勇带着志愿者,抬着两大锅热气腾腾的汤圆,到大同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送温暖;去年重阳节,他和志愿者们在西安社区架起大锅,煮长寿面、煎鸡蛋,然后端着面送到老人家中;去年端午节,刘志勇带领志愿者慰问困难户,送出2000多个粽子,暖心之举受到好评。刘志勇说,有时候一天就有三场活动,但队员们不叫苦不叫累,“没有他们的热心付出,服务活动不会开展这么好”。如今,同安区文明办推进银城文明引力波“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协会深入城乡10多个村居(社区),深化城乡共建,协助城乡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我们起步不容易,特别珍惜协会这个平台。在同安区文明办扶持下,给了我们志愿者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们可以持续奉献、服务社会,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8年9月,刘志勇被授予厦门市“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