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锦宣:退伍军人20年无偿献血116次总量超5万毫升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10:09:29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风雨台风夜,救人如救火

捐献血小板必须到泉州血站,使用专用的机器采集,时间要预约,单采集的过程就要一个小时,再加上自己搭车来回的时间,一趟需要花费大半天。因此,张锦宣尽量把献血安排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做到献血和工作两不误。

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来袭,泉州市第一医院有一位产妇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需要连夜采集血小板。接到中心血站的通知后,张锦宣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风雨交加的夜晚,家人劝他等暴雨过后再去献血,他却说,救人如救火,一刻都耽误不得。当他满身雨水赶到血站机采室,工作人员都被感动了。

多一人报名,多一分希望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恶性血液病等疾病较有效的方法。目前在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登记捐献的人还比较少,再加上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成功的概率较低,远远不能满足患者需求。多一个人报名,患者就多一分希望。了解到这一情况,张锦宣立刻报名登记,并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他说,如果配对成功了,他将毫不犹豫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白血病患者获得新生。

“做一件好事、做一天好事并不难,难得的是将一件好事长久的坚持做下去”。张锦宣20年来坚持无偿献血就是希望能帮助更多人,因此他不但自己献血,还应泉州市中心血站邀请,到泉州多所高校举办无偿献血讲座,他多年献血依然体魄健壮,让同学们了解到献血无损健康;近20年风雨无阻坚持献血的助人为乐精神,让师生们深受感动,在他的影响下,亲戚、朋友、同事都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