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沁君:林业工人十三年献血23次,用热血为生命加油
http://wmf.fjsen.com 2018-11-30 09:53:11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谢沁君,男,福建省国有来舟林业试验场职工,奉献热血,拯救生命,爱心无限。

在南平市延平区来舟镇这个闽北山区小镇,坐落着福建省国有来舟林业试验场,它成立于1933年,是全福建省最早成立的林场。这里有一位普通的林业工人,以连续十三年的无偿献血这一无私奉献的行为,荣获“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2-2013年全国无偿奉献奖银奖”及已在福建省卫计委和国家卫计委等网站上公示的“2014-2015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谢沁君同志是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他今年45岁,工作勤恳,任劳任怨,是一位普通的林业工人。但他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人,13年里他共献血8900毫升,相当于一个普通人把自己全身的血液更换2遍。献血者不仅需要一颗爱心,还要有克服恐惧的勇气和合格的血液,这几项,谢沁君身上都具备。他觉得献血不为什么,就为了能拯救更多的生命。他常说:“我身体好,献点儿血没啥,献血救人嘛,是利国利民的事。”在他看来,对于需要关爱的陌生人,捐一件衣服能使他温暖过冬,捐一些钱能使他摆脱窘境,而捐献血液,却可以挽救他的生命,所以他会一直参加无偿献血。说起他第一次的献血经历,还要追溯到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经过南平电影院前文化广场边停靠的献血车时,通过献血车上的宣传资料了解到了无偿献血相关知识,认识到无偿献血事业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它是我国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表现,能够充分体现出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帮助,让病人能够感受到社会的一片爱心和社会的温暖。并且它是能够保证临床用血安全和预防多种传染病发生的最有效办法,无偿献血从其医学意义上说是以救助人的生命为最高目的。回想到以前在电视上、报纸上及网络上看到的受伤群众急需各种型号血液输血时的焦急与期盼,他毅然的挽起袖子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而从那天开始,每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只要献血规定的正常间隔时间一到,他便会固定的出现在献血车或献血站里,至今已连续献血13年了。因为对献血知识的逐渐认识和一腔热情,除第一次200毫升,第二次300毫升后每次献血都会坚持奉献400毫升。由于对献血知识的了解及对血液负责的态度,每次献血前都要求血站工作人员对其血液做相关项目的健康检测,若出现某一项目超标则放弃当次献血,通过一段时间的身体调养再次参加献血。为了让自己所献出的血液更加符合标准,他日常特别注意遵循良好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并持之以恒坚持跑步等身体锻炼。

一个人献一次血不难,但13年坚持不懈,就很不容易了。作为林场一位普通的职工,日常工作在乡镇下,周末才能回到南平城里,面对周围一些人的不解,能坚持这么多年,他这样的一个普通职工做到了。我们问他是什么让你坚持了这么多年的无偿献血?他回答道:“我是一个普通的林场职工,工作在乡下,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的身体好,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可以通过献血帮助别人。每次看见自己殷红的血液流进血袋中,都感到激动和自豪。自己的鲜血能够让生命重放光彩,这样的付出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是我最开心的事。我会继续坚持下去,直到某一天我老了,我的血液不在合适奉献为止”。

谢沁君他以自己坚持无偿献血的实际行动及所掌握的献血常识和切身体会向周围的每个人做宣传、讲解正常的献血对献血者健康是无损害的,是保证临床用血安全和预防多种传染病发生的最有效办法。让大家都能明白到无偿献血的意义和重要性。他总认为帮助别人是快乐的,特别是那些正在遭受病痛折磨的人更需要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如果每个人都能奉献出一点爱,那我们社会将到处充满了阳光和温暖。他的无私奉献行为,感染了我们场的很多职工,很多职工在他的影响下不断的加入了无偿献血的活动中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