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到海沧来 发现这里真美
http://wmf.fjsen.com 2018-11-29 22:00:15 叶玉环 来源:厦门网

叶玉环

站在同学位于海沧海投天源A区的高楼上推窗,我看到浩瀚的大海仿佛就在眼前,那无垠的蓝,好像把站在高楼上的人拥在怀里,令人舒服舒畅。不远处还有据说是全亚洲最大的灯光秀,想像着变幻的光线连接着海水、建筑和音乐,我突然发现海沧居然这么美!

对海沧印象最深的,应当是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刚刚毕业,热衷于找同学玩。听说有个同学在海沧工作,于是,我与男友一合计,便兴冲冲地骑着摩托车赶往海沧。那时还没有海沧大桥,犹记得两个热血青年绕着集美海堤骑了很久很久,咸湿的海风吹得人黏糊糊的,慢慢地,灯渐渐少了,我们都有些惊慌,但是问了又问,确定地址无误,于是,硬着头皮往前走。忽然,没有路灯了,也没有行人了,只听到摩托车不断颠簸的声音,突然,摩托一个俯冲,我们两个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那次夜骑最深刻的记忆是,我的手肘破了,男友的膝盖破了,然后两个残兵败将还要接受同事真挚的安慰:“真是的,你们也不早点问下我这本地人,大晚上怎么可以去海沧呢?很多地方没路灯,路况也差得很,没摔下路沿就很幸运了!”

海沧,成为我在厦门的一块隐伤,尽管摔破的伤口早好了,可是手肘处的疤仍时时告诉我:你曾经在哪摔过跤。大美厦门,我似乎走透透了,但很自然地,每次都跳过了海沧。

直到走进同学位于海投天源的家,走入园林般的小区,我才发现,我的陈年经历,我的旧日伤疤,让我自觉地记住了海沧的昨天,而未发现它今天的好。

海沧的好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她的美丽。大屏山,那座昔日曾被火烧过的山头,如今焕发出惊人的魔力,10万株常绿阔叶树,氤氤水汽下,是宛若人间仙境的雾林景观,是荷塘月色是南屏仙境,是樱花谷,是花海,是放任自由的心。海沧还有天竺山、天竺湖、两二湖、晧月湖、鸳鸯溪谷,树林葱葱、流水潺潺,美不胜收。海沧山海通廊,美丽连点连片。二是她的生机。她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工业立区、实业兴区之路,特别是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三驾马车,万泰生物、金达威、艾德生物、精宝生物、士兰微电子、通富微电子、兰舟科技……一系列闪亮的名字,展示出了海沧人的高瞻远瞩、海沧人的筚路蓝缕,更展现出海沧敢为人先的胸怀和胆识。同学见我一脸迷离的样子,笑着说:“早该忘了你的旧伤疤了吧!怎样,搬来海沧住?”

一定一定!我渴望,有一天,我也可以住在绿树扶疏、鲜花拥翠的海沧,在那里凭海听涛,静待春暖花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