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本周五将走进海沧街道后井村
http://wmf.fjsen.com 2018-11-28 22:00:15 来源:厦门网

海沧居民踊跃参与往届邻里节活动。  资料图  

听传统芗剧,赏婚嫁特色民俗,看大小朋友一展舞姿。本周五晚上7点,厦门市第十二届和谐邻里节暨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将走进海沧街道后井村,这里是“海洋文化先驱”周起元的故里,充满着耕读文化和文艺气息。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主办,厦门晚报社和海沧区委文明办等承办。

文/记者 李巧莉 李晓辉

图/记者 刘东华

社区文艺氛围浓厚 居民争相登台献艺

本次邻里节将在后井村社区书院前的戏台举行。这个戏台经常演出芗剧,也常有居民在这里排练各类文艺节目。其中,最受居民欢迎的当属芗剧。

村民周先生说,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村里就掀起了一股“芗剧风”。那时候,每天一到傍晚时分,经历了一天的辛勤劳作后,村民们就会聚集在榕树下唱芗剧,在吹拉弹唱间,一天的疲劳全都烟消云散。随后,这些芗剧爱好者还组建了芗剧团,在各个乡村表演。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爱好者又组建了后井村老人文艺队。他们在排练芗剧之余,还学习舞蹈、小品等。

在本次邻里节的舞台上,不少节目就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后井村老人文艺队将表演芗剧《行孝歌》,他们将用戏曲来展示耕读文化,向居民朋友传递及时行孝的理念。此外,村民还将带来广场舞《好好的爱》和《美丽的遇见》,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将在舞台上一展风采,表演舞蹈《格格驾到》。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活动中,还能欣赏到大型情景表演《接新娘》,村民将还原村居接亲的真实场景,展示婚嫁的民间特色风俗。后井村居民梁女士说,特别期待邻里节的演出,当晚她要带着孩子一起到现场观看。

海洋文明先驱故里 耕读文化深入人心

后井村地处九龙江出海口北岸,临海而居、以海为生,浩浩沧海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后井人,同时也赋予了他们大海般的广阔胸怀和浪遏飞舟的英勇激情。周起元等后井先贤在这里留下了一段段广为流传的佳话。

周起元(1571年至1626年),是明末东林党“后七君子”之一,清正廉明、体恤民众。他在漳州月港主持修建圭屿塔,撰写《东西洋考》序言,大力支持开拓海上航路,首次提出“月港贸易”概念,是一位富有远见卓识的海洋文明先驱。

周起元敢为天下先的家国情怀,是后井村家风家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一代代后井村民。如今,周氏后人还保留着春秋两季祭祀周起元的传统。后井村也通过弘扬耕读文化,传承海沧拼搏进取、敢为人先、矢志必胜的精神,让村居的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如今,走进后井村,不仅能在村史博物馆里欣赏到各种老物件,还可以看到充满特色的墙壁彩绘。这些墙绘上画的是后井人的渔乡生活,撒网、晒紫菜、抓跳跳鱼等,展现了当地的发展历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