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化蛹成蝶” 成为美滋滋的乐园
http://wmf.fjsen.com 2018-11-22 22:00:15 来源:厦门网

文/吴秀华

现在的海沧是一只美丽的飞蝶,正蓄势奋飞着;可当她是一枚玉蛹时,我就领略了她的风采。海沧,从闹腾腾的热土,嬗变为美滋滋的乐园——这化蛹成蝶的飞跃,令人赞叹!

海沧顺势而为后来居上

40年前,当改革开放的浪潮在厦门岛掀起美丽的浪花时,海沧还在蛰伏着。那时候,我在岛内一家供销社工作,每年都要去乡下办展销会。我们去的地儿,是灌口、东孚、海沧……走的是集美、杏林海堤一线,看到的景致是连绵不断的山峦,是广袤的田野,是数不尽的菜畦,是一条条小溪流。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到叶子特别肥大的香蕉树在风中摇晃着又宽又长的叶片儿。我们每到一处办展销,民众都十分欢迎。当年的“物流”,城内是中心,是单向性的。

时光进入到上世纪90年代,厦门改革的浪潮向岛外辐射,海沧作为新开发的热土,也顺势而为,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众多商家进入海沧,各路资本挹注海沧,各路建设大军齐聚海沧,一片繁忙。1999年12月30日,海沧大桥建成通车,标志着海沧迈入一个崭新时代。紧接着,海沧大道开发建设,一条美丽的滨海线蜿蜒在海岸上。如今,海沧正在不断修缮这条美丽的沿海大道,力争将其建成厦门最美海滨马拉松赛道。

海沧的未来将更四通八达

海沧建设,大手笔、大制作。一座大桥,气势如虹;一条大道,逶迤磅礴。现如今,一条起自海沧天竺山、终于本岛东部五缘湾的地铁2号线,也已经全线车站主体封顶了,预计明年年底即可开通试运行。可以想见,海沧的未来将更四通八达、快速迅捷。过去从厦门岛内去海沧,要远绕集杏海堤一线30公里路程,而今走西通道只要几公里。这不能不令人赞叹:天堑变通途,快达一瞬间!

在海沧徜徉时,不必说那一座座高楼、一座座厂房、一条条大道、一列列路灯;也不必说一处处红砖古民居、一座座沧桑古寺庙……单单一个叫渐美村的村落,其美丽的村容村貌就让我流连忘返。我的几个闺蜜在海沧置业购房,贪图的是这里的美丽和发展潜力。我喜欢海沧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我想,美丽如斯的海沧,就像这片土地上的渐美村一样,必将渐渐地、日新月异地美丽起来,成为人世间美滋滋的乐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