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文明斑马线提升行动启动 合力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8-11-22 10:56:26 陈佩珊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交警开展斑马线现场执法劝导。

海西晨报讯(记者陈佩珊)昨日下午,“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厦门市文明斑马线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在梧村汽车站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出席,宣布启动了文明斑马线提升行动。

去年以来,斑马线礼让已经成为文明厦门的一道风景线,得到各界的高度肯定。此次启动仪式目的在于动员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参与文明交通行动,打造礼让斑马线活动“升级版”,推动形成“机动车文明礼让行人、行人文明快速过斑马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文明交通水平、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努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活动现场,市委文明办介绍了斑马线礼让开展情况,并部署了接下来斑马线礼让宣传、倡导等相关工作。市交警支队发布了“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专项整治方案。据了解,接下来全市将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实践活动,切实严管重处交通违法行为,合力营造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

其中,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即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斑马线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行动。行动将严厉打击行人、机动车在斑马线上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强化人、车过斑马线安全管控,解决目前斑马线上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机动车和行人礼让斑马线遵守率,达到人车和谐共行的局面。

今年10月11日,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等联合海西晨报发起“斑马线十大不文明行为”、“市民最期待改善的十道斑马线”、斑马线手势征集活动。经征集、投票,昨日活动以短视频形式发布了“斑马线十大不文明行为”“市民最期待改善的十道斑马线”票选结果,以“文明小白鹭”作品形式发布了两组斑马线礼让手势。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由市民票选出来的台湾街与江头南路斑马线、厦禾路开禾路口斑马线等十条斑马线将成为接下来专项行动整治区域。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过斑马线不下车推行、机动车经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等十大不文明行为也将成为违法整治重点。

自前期征集开始,“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行动一开始就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思明区积极响应,于近期策划发起“文明斑马线校园安全行”活动,包括“Huà说斑马线”主题绘画征文、文明交通进校园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由品牌志愿服务队、交警等组成的思明区文明交通宣讲团正式成立。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厦门日报社主办,思明区委文明办、梧村街道党工委、厦门公交集团、海西晨报社承办。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