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佺:乡村教师不忘初心 坚守海岛二十三年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45:01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王开佺,男,1970年4月生,福州市长乐区松下镇长屿小学负责人。他与妻子23年如一日扎根海岛,即使生活条件艰苦,经历多次生死考验,也不动摇教育初心。他们将简陋的小学建成设施齐全的学校,让每个学生享受到同等的教育机会。他们甘与碧海蓝天为伴,将人生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海岛教育事业。2016年被长乐市委市政府评为“农村优秀教师”。

长屿村是长乐区唯一的岛屿行政村。这座面积约0.65平方公里的小岛,到长乐城关要四十多公里。岛上严重缺少淡水,没有街道,没有文化娱乐场所,每天进出岛只有两班轮渡,来回一趟至少需要1个小时。如果遇上恶劣天气,甚至几天都没有船进出小岛,连吃上一口新鲜的蔬菜都困难。

王开佺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长屿人,1995年师范毕业后,便主动申请前往长屿小学任教。23年来,他一直在岛上坚守,甘与碧海蓝天为伴,将人生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海岛教育事业。

初到长屿小学,当时学校还是一所完全小学,学生有300人,但校舍陈旧,就连粉笔都要省着用,条件十分简陋。2007年上级决定让王开佺主持学校工作,2015年被任命为学校负责人。

为了改善长屿小学办学条件,他先是争取到了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改薄资金15万元,后来又申请了252万元工程建设款。从递交各种申请报告,到审批手续,再到工程建设、竣工验收,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坐船进出小岛上百次。正是在他的努力下,才让长屿小学面貌焕然一新。

“长屿岛就是我们生活范围的全部。”王开佺说,哪怕闭着眼,他都知道这个海岛上有几条石板路、哪里有拐弯和上坡、哪里有几户人家、哪里的孩子到适龄年龄要上学了。

“我们一年365天的生活都是一个‘点’,也就是长屿小学校园。”学校的另一位老师、王开佺的妻子林珠金说,因为担心放学后学校没人值守,孩子们安全没人照看,王开佺夫妇索性住进了学校的宿舍,平时又是老师、又是保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