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芝山都御坪社区:文化先行升品质:文明风尚促和谐
http://wmf.fjsen.com 2018-10-31 17:12:3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0月31日讯(通讯员 欧欣文)建瓯市芝山都御坪社区围绕为民、利民、乐民、便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自治管理方式、倡行文明新风,努力打造管理规范、治安良好、文化繁荣、环境宜居的人文和谐的美好社区。三年来,先后获得南平市级文明社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福建省家训家风示范基地、福建省服务老干部示范社区、南平市敬老文明号、南平市科普示范社区等光荣称号。

芝山街道都御坪社区地处城区北部至北郊,农居混杂的城乡结合部,办公室位于武夷花园综合楼内。辖区面积约2.3平方公里,有31个路巷(小区),居民常住户3752户、常住人口10936人、有12家共建单位,社区居委会下设20个居民小组。

社区党委始终把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以“党建引领、传承文明、管理自治、服务至上”为主线,从市级到区级,在创建文明社区之路上逐步提升对自我的要求,不断增强了社区党委的核心凝聚力,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社区群众热爱社区、共创文明的热情,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形成了社区“1+6”志愿服务模式,从法律、法规、公民道德、家庭美德等多方面,深入开展关爱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等讲文明、树新风、做贡献活动系列活动,积极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工作。一是以“日间照料室”为重心,以“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助老为乐,爱老为美”为主旋律,提升社区服务设施和场所的档次,扩大居家养老的覆盖面。与市孝心养老服务中心联合,定期并多次举办了关爱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为辖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测血压、血糖健康体检、咨询及免费理发等,尽力满足辖区老年人的生活和精神服务需求;二是为解决辖区孩子们放学后的安全和学习问题,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我们社区党委开设“少儿校外托管中心”,由共建单位服务队几位有特长的志愿者、退休老教师等作为代理家长,免费于下午4点30分到5点30分在社区少儿课外托管中心照看孩子们写作业,阅读课外读物,绿色上网等,并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进行各类兴趣培养提升活动,对他们进行手工、书法、绘画、棋类等指导,真正使无人看管的“脱管”儿童,变为管理有序的“托管”儿童;三是通过“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的心愿墙,为困难求助者和圆梦志愿者搭设了“求”和“助”沟通桥梁,帮助低保户、军烈属、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解决了生活、学习、就业、康复等实际困难。

文化先行,形成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和活动热潮。由于辖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原先部分居民群众思想文化素质良莠不齐,存在一些陈规陋习,文明程度不高,对城市建设不够热心的问题。针对这一状况,社区党委决定开展“氛围宣传入民心,真情服务暖民心”文明创建活动。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建设阵地。依托辖区磨房前朱熹故居这一深厚的文化历史背景,结合辖区省级重点名校建瓯一中的文化阵地和人才优势,建设打造了武夷花园小区25米的“朱子文化长廊”、30米的“国学文化宣传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灯柱,党员远程教育广场和社区大型LED等,将社区文明宣传与小区人文景观自然融合,使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群众宣传更易入脑入心。二是丰富内涵。为弘扬朱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道德精髓,营造知礼诚信、和谐进取的良好社会风尚。社区开设的朱子讲坛邀请到省文明办《福建精神文明建设》副主编、资深教育记者游立华为辖区群众讲授朱子文化精髓,并多次与建瓯一中团委联合举办“传承优秀家训家风,构建和谐幸福社区”、“训以养德、明德惟馨”等朱子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使群众在主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社区党委广泛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与建瓯市妇联举办了建瓯市“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与市文明办联合举行了“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全市倡议启动仪式,营造了知礼诚信、和谐进取的良好社区风尚,有效提升群众思想文化品质,增强居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爱社区的情结。三是活跃文化。社区党委还先后扶持成立了社区曲艺团、妇女广场健身舞蹈队、老年太极拳表演队、计生协会宣传队、围棋象棋、书法绘画等各种文化宣传队。他们以社区为平台,为社区群众宣传以德立家、孝敬父母、邻里和睦、乐于助人的家训家风,为将先进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渗透到群众文体活动中去。逢年过节,举办”反对家庭暴力,促进和谐家园”、“ 共树友善之风、同谱和谐新曲”等文艺联欢,为辖区群众奉献精彩纷呈的文娱大餐,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形成主动践行优秀家风家教的良好意识和“拥核心,聚民心,扬正气,促和谐”的社区良好氛围。

立足自治,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大胆尝试,创新社区自治管理和平安和谐建设新模式管理,成功推出社区自治管理和平安和谐建设新模式,找准社区工作与自管单位共同关心的结合点,从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小区民主管理和共建,使生活区健康有序地发展,并成为生活方便、秩序良好、环境优美、安居乐业的宜居生活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