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晋江公安“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10-25 10:13:13 来源:省委文明办

 

晋江市公安局“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12月,志愿队下设35个志愿分队、涵盖1668位志愿者(核心注册228位),为晋江市志愿规模最大、辐射最广的志愿服务队伍之一。

2014年7月以来,“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重点关注公安打拐解救出来暂时寄养在育婴院的被拐儿童群体,推出“被拐儿童心智成长工程”,组织警察志愿者赴育婴院开展“义务星期六”志愿服务,截止2018年7月已经坚持120期。帮扶形式涵盖“谈心陪伴、学习辅导、游戏互动、规矩养成、情感建立”,帮扶内容包含“课内作业、体育锻炼、性格娇正、礼貌礼仪”。三年多来,民警扮演“警察爸妈”角色介入育婴院孩子成长,给予孩子们紧缺的“家庭关爱、父母管教”。主要做法有:一是打开心扉,加强谈心矫正。对孩子们出现各种不文明、不礼貌、不守信甚至违规违法苗头进行谈心提醒,对问题突出的孩子进行重点矫正。二是共赏节庆,感受城市之美。结合中华传统节庆和公安警种魅力特点,将全年志愿服务内容进行规划部署,经常性组织孩子寻访名山名胜,感受城市发展魅力,确保每周六互动都能有亮点、不单一。三是强调安全,增强安全常识。每期互动之前,民警志愿者会给孩子们准备一堂15分钟左右的安全小课。如交通出行、家庭防火、远离毒品、人身安全等,图文声色并茂引导孩子们从小增强安全意识。四是营造家庭,传递家庭温暖。在志愿帮扶的过程中,志愿者非常注重营造家庭温暖,根据志愿者的兴趣专长,实行“1+N帮扶计划”,即“一位孩子”由若干位志愿者进行帮扶,每期都能确保有一位孩子们熟悉且信任的志愿者与之互动,营造家人陪伴的氛围。

坚持一件事、影响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这样简单但又充满爱的志愿服务不仅给予孩子们警队正能量,也凝聚展示晋江“廉能警队”软实力!第一,优化育婴院内部管理。晋江市公安局与育婴院签订“志愿帮扶协议书”,因为有“警队志愿者”介入,有效解决了育婴院工作人员对调皮孩子不敢管、不能管、不愿管的问题。帮扶以来,有65个(次)学生获评“学习进步之星”“三好学生”,有8位学生考入重点初中校“养正中学”。第二,推动收养制度修订,打造机关志愿服务样板。推动收养制度改革,帮助被拐儿童能够得普通家庭收养,目前已有20几户家庭报名申请收养被拐儿童。第三,丰富警察文化,展示公安队伍软实力。志愿服务在晋江公安蔚然成风,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首届福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和“泉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等荣誉,被泉州市委宣传部确定为“学雷锋示范点”,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人民公安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媒体给予报道。每期志愿服务撰写的日记集结编印成书《威严中的慈爱》,是全国志愿服务团队首本实录书籍,成为晋江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和团建工作亮点品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