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红十字关爱遗体捐献志愿者服务队事迹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10-24 08:45:49 来源:省委文明办

慰问遗体捐献者王青才老人

对社会来说,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现在的人体解剖,人体器官移植等都需要大量的遗体来源。对个人来说,遗体捐献是种高尚人格的体现,是一种对自身对社会乃至对自然的一种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人死了之后,身体对本人来说是没有意义的,无论人死后有没有灵魂,遗体捐献却都具体意义。一方面,人死了还想着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这本身就是一种很高的社会道德;另一方面,某些相信人死后可以通过器官的使用而使自己的生命光辉也照亮别人的生命。

自2008年7月10日漳州卫生职业学院被福建省红十字会和福建省卫生厅联合确定为福建省首批遗体捐献接收单位以来,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成立了“红十字关爱遗体捐献志愿者志愿服务队”,并于2011年5月在“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中被授予“漳州市红十字关爱遗体捐献者志愿服务队”,具体负责遗体捐献接收和对捐献志愿者的联络关怀工作,同时提高志愿者服务队活动的影响力,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扩充志愿者活动内容,将志愿者活动组织化、规范化。漳州市红十字关爱遗体捐献者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通过电话联系、定期走访、寄送节日贺卡、发送问候短信等形式,定期走访慰问关爱遗体捐献志愿者,坚持不懈走访了漳州市区的全部遗体捐献志愿者;同时充分发挥“漳州市红十字人道与生命教育基地”的作用,建立完善遗体接受的相关设备和场所,组织制定有关规章制度,设立遗体捐献纪念馆,宣传遗体捐献者生平事迹及其高尚行为,招募生命基地义务解说员,为本院师生及全市中小学生义务讲解,进行生命科普知识的教育与宣传,生命科学馆和医学伦理馆至今已接待来访人员1000多人次,有效推动了遗体捐献工作的开展。至今在我院登记志愿捐献遗体共有69人,现已接受13名遗体。由于成绩显著,2009年4月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被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委员会授予“五一先锋岗”荣誉称号;2013年4月被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开展活动至今,志愿活动受到了遗体捐献志愿者及家属的充分肯定,他们对我们的服务予以一致好评。关爱遗体捐献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增强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生命教育和感恩教育意识, 体现了当代青年甘愿奉献的精神风貌,也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一次次爱的洗礼中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