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建立一体化平台 归集千万条信息
http://wmf.fjsen.com 2018-10-19 08:37:35 钟自炜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宾馆住宿、餐饮服务的企业,福建省迷你星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工商、卫生、消防等部门的重点检查对象。“集团旗下有4家分公司,每一家接受检查,我都必须在场。”该公司负责人说,“以往仅工商一个部门,一年就要检查两三次。”自2015年底以来,变化发生了,各部门不仅检查频次减少,方式也向多部门综合性一站式检查转变。

企业感受到的便利,源自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监管模式的创新之举。2015年4月,福建省工商局率先在福建自贸区试点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机制;2015年12月,这一面向不同信用类型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的新模式在全省推行。

“信用良好的企业与信用一般甚至失信的企业,在工商监管中不再‘一视同仁’。”福建省工商局企业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迷你星公司正是凭借其良好信用,赢得“无事不扰”的便利。

福建建立工商一体化平台,根据企业守法诚信程度,利用大数据对企业信用状况进行自动分类,分为信用良好、守信、信用一般、失信、严重失信5种类型。目前,福建省、市、县3级涉企信息归集部门总数达4389个,归集信息总数超过7831万条,保障信用分类公平准确。

在信用分类基础上,根据企业不同信用类型,实行差异化管理。针对企业信用的不同分类状况,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检查方式、大数据监测、专项整治、联动监管上实施差别化监管,对守信企业、信用一般企业、失信企业、严重失信企业,分别按5%、15%、20%、30%的比例抽查。

对于信用良好企业,福建试行一定期限内“不举不查”,即自企业被划分为信用良好之日起一年内,除被投诉举报、案件涉及线索和监测发现问题等外,不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记者 钟自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