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狮:照顾弟弟60年不离不弃
http://wmf.fjsen.com 2018-09-28 21:34:20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郑狮,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贞庵村人。60年如一日照顾有精神障碍的弟弟,长兄如父,兄弟情深,有口皆碑。

今年76岁的郑狮是海沧贞庵村人,至今未娶,照顾自小患有精神障碍的弟弟,6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60年里,他教会了弟弟洗菜、做饭,生活自理。郑狮说:“弟弟就像个孩子,离不开我。有他在身边,家才完整。”村民们都说:“这是兄弟情啊!我们都很佩服。”

责任:两人睡一间卧室,怕弟弟出事

“亚婴。”每次用厦门话唤弟弟的名字,郑狮都觉得像在叫小孩。“弟弟很乖的,就是胆小,不敢跟别人交流。”郑狮说,弟弟比他小13岁,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弟弟得了这样的怪病,小时候,弟弟独自在屋外时,邻居叫他的名字,他总是惊慌失措地躲进屋内,不敢出门。

郑狮的家,一栋一层民房,是十几年前用征地拆迁补偿款建的,除了客厅、厨房和洗手间,还有两个房间,一间堆杂物,一间是兄弟俩的卧室。“弟弟太胆小了,怕他出事。”郑狮说,以前住在老宅时,他俩也是住在一起,所以习惯了。“以前的房子很糟糕,瓦片被冰雹打坏了,一下雨,家里到处都是积水,房屋摇摇欲坠的,看起来很不安全,所以前些年拿到征拆款,我第一个念头就是盖栋房子,这样就不用为房屋的安全担心了,弟弟一个人待在家里也安全。”

“姐姐、妹妹和我都很正常,就弟弟是这个样子,要是我离开他,他会饿死的。”郑狮说,他母亲在他弟弟3岁大时就去世了,没几年,他父亲也去世了。发现弟弟的奇怪症状后,他还没来得及向父母了解弟弟的病因。

郑狮说,他姐姐82岁了,每天都会过来看他们一次,不过她也说不清楚弟弟的病是怎么回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