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金:沉默的搭石
http://wmf.fjsen.com 2018-09-28 21:08:05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部

林和金,男,1974年出生,福建平潭人,平潭城关小学总务主任。他来自小岛,像溪流中的搭石,微乎其微,又随处可见。十六年中,小岛上哪所学校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他自认渺小,却在没有桥的溪流中架起了通道,带领孩子稳稳地行走,迈出人生第一步。

十六载春秋芳华梦,五千个日月海岛情。1991年8月,刚跨出福清元洪师范的年轻小伙子,怀着几分懵懂和一腔热血,回到了平潭县的偏远小岛南海乡,开始了他的从教生涯。小岛远离平潭县城,交通闭塞,生活条件单一艰苦,而他,一待就是十六年,岛上仅有的三所小学,他都工作过。2000年,林和金老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他更是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工作。十六年来,林老师在这座小岛上的三所小学中轮轴转着,先后担任学区教导主任、支部副书记等职务,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唯一让他心底深处感到遗憾的是,他亏欠家人太多太多。这十六年,他用无数个坚守海岛、伏案工作的日子,代替了齐家团聚、其乐融融的美好。结婚八年,夫妻分居八年。许多孩子踏着他这个微小的搭石,走出了偏远的海岛,也走过了他最青春的年华。

新岗位再谱新篇章,孺子牛不辍耕学田。2007年8月,林和金老师调任平潭城关小学。勤勉踏实的他很快就成为学校领导强有力的助手。十一年来,平潭城关小学由于教育发展的需要,两次搬迁。他所担任的总务职务,是全校师生的后勤保障兵。在两次搬新校区过程中,他没有寒暑假,没日没夜陪着校领导,事无巨细,把工作做在前头,保障了学校的正常开学,使得学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正常有序的运转。平潭城关小学旧校址面临拆迁,许多设备材料都要及时搬离。不巧林和金老师的母亲这时正生病住院,生为儿子的他本该请假多尽孝病榻前,而他,在领导面前选择了沉默。为了更好的保存国有资产,他加班加点地陪着校领导完成搬迁工作。当他完成工作夜里出现在老母亲面前时,年迈的老人一阵心酸:“儿啊!几天不见,你怎么憔悴了这么多?”

在平潭城关小学寄于平潭城南学校办学的四年中,林和金主任克服了寄住校没有仓库的困难,有力保障了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正常的开展。 2016年7月,平潭城关小学搬入新校区。身为总务主任的他,又一次成为辛苦的后勤保障兵,又一个没有放假的暑假,学校成了他的家。从完善学校教学设施设备,保障师生正常上课的大事,到为新教室通风,保护师生身体健康的细节,他做得尽善尽美。

一手抓学校总务工作,一手坚持一线教学,林和金老师两不耽误,唯一耽误的是自己的休息时间,早出晚归,却又默默无闻。2015年1月份,由于长期积劳成疾,他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突然加重,当时他正教毕业班,林老师一课都不曾落下,实在撑不住了就到门房休息室躺一躺,然后继续工作。

林老师像学校国有资产的保护神,学校老师们电脑坏了他自己修理,从不轻易叫师傅;牺牲休息时间在施工现场关注施工情况,确保工程质量与进度。2017年6月,林老师默默地到医院把之前手掌心长的一个瘤切除,出院后没有请假休息一天,照常上班投入新校区的建设与教学工作。林和金老师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的共产党员作风,让平潭城关小学所有老师,读懂了什么叫责任和担当。前人开山铺路,后人平坦前行。林和金老师这块沉默的搭石,让如今和将来的平潭城关小学,有了通往广阔知识殿堂的桥梁。

微石有心,微石有情。在教育的涓涓细流中,他铺就了一条平凡的道路,让每一个孩子,走向不平凡的人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