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重信守诺 传承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9-28 21:00:16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马力,1984年10出生,中共党员,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堡雕版工艺】第十六代省级传承人,四堡雕版印刷是囯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马力重信守诺,从事雕版工艺制作17年,多年来对四堡雕版工艺不断的探索和钻研,他恢复了明清时期四堡雕版工艺的制作流程,雕刻技艺精湛,工艺水平与古版的善版不分上下,制作雕版三百余块,全套书版四套,年画,书法,至理名言,宣传十九大精神等雕版二百余块。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赋予四堡雕版印刷新的生命力。2008年2月,四堡雕版技艺被国家文化部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马力被授予“四堡雕版工艺代表性传承人”。

“雕版技艺流传千年,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失传”他在潜心钻研传承的同时,带好徒弟,开设雕版工艺体验馆,他把雕版工艺带进校园,在四堡中学,四堡中小举办四堡雕版技艺培训班,培育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开设雕版印刷校本工程,手把手言传身教,把自己学到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师生,形成了传艺的团队。2013年在连城举办的首届海峡客家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研讨会上,马力培育的团队精神,从娃娃抓起的探索和研究的论文,赢得了专家的好评,在中国四堡雕版印刷展览馆,马力带领该镇的中小学生在展览馆为中外游客当好义务讲解员,并为中外游客现场进行小型印刷雕版的刻制和作品的印刷,通过带徒弟培训中小学生,彰显了马力的雕版技艺的现代审美观。2014年,一块长134CM,宽42CM的《兰亭集序》大型雕版在福州南后街举行的“龙岩非遗专题展”惊艳亮相。几十张印件以每张100元的价格呗抢购一空。近千册线装仿古式样的《增广贤文》畅销八闽大地。

马力-“四堡雕版工艺代表传承人”踏着新时代的步伐,路越走越宽,雕版印刷技艺在他的手中传承远大。2018年6月,他被团市委评为“十佳优秀文化传承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