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碧杉、陈地权:为他人撑开一把爱的“保护伞”
http://wmf.fjsen.com 2018-09-28 20:58:02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黄碧杉,男,汉族,1965年8月出生。陈地权,男,汉族,1973年2出生;两个均是漳州市华安县湖林乡西陂村普通村民,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就尽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人撑开一把爱的“保护伞”。在一次货车爆燃中,两人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成功救出了差点被烧焦的货车司机。

2017年10月6日下午6时许,伴随着“砰”的一声巨响,208省道湖林乡西陂村路亭路段的两辆货车迎面相撞,车头部分立即着了火。十几秒后,又一声震天巨响声,车玻璃迎声而碎,瞬间燃起熊熊大火,火势快速蔓延。事发当时,距事发地点十米左右的陈地权家中,陈地权与黄碧杉及其邻居等六人正在泡茶,听到巨响后,大家纷纷到窗边门口一探究竟。发现不远处的货车着火的险情后,大家出于本能跑出家门欲到后山避险。刚跑到巷口,陈地权听到女儿陈雪玲喊道:“货车那边有个人,赶快救他!”,闻言,他顺着女儿手指的方向,看到离货车车头约2米处有个男人趴在地上连喊“救命”!这时,车辆火焰已蹿起数米高,伴随着浓烟,大火中不时传出噼里啪啦的声响。

危急之际,陈地权和黄碧杉让大家尽快撤离,却不顾自身安危,立即向反方向奔去。此时,熊熊大火的高温已将停靠在边上的轿车轮胎融化,高温灼烧着他们暴露在外面的皮肤。他们顾不上心中的恐惧,心中只有救人!二人齐心协力之下,终于将该男子抬离现场,这才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后,二人立即报警,等待救护车前来。检查发现,被救男子的头发、眉毛已被烧光,手臂皮肤也被烧伤,全身散发着浓浓的烧焦味道,在地上奄奄一息。陈地权二人赶紧从家中找来矿泉水为他降温解渴,并陪着他直到到救护车到达,协助医护人员把他抬上救护车到医院治疗。

事后,陈地权二人才知道,被他们救下的男子叫方波波,35岁,湖北省荆门市胡集镇人,是个长期跑长途的货车司机。方波波出院后,特意登门送上锦旗,感谢二人的救命之恩。

陈地权和黄碧杉在他人处于危难之际,不顾个人安危,勇于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人性光辉,他们无愧于人民的好儿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