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敏:教老人唱歌 助孩子上学 他乐此不疲
http://wmf.fjsen.com 2018-09-28 20:51:52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蔡敏,湖里区康泰社区居民。20多年来,每周一晚上,他都会到社区居委会,教老人唱歌,还牵头组建了80多人的助学团队,资助长汀县上百名贫困学生。

康泰社区有一支老年合唱团,名声挺响的,连附近社区的居民都要求加入。该团的日益壮大离不开一位老人的努力,教唱、指挥、伴奏都由他一人包了。

这位老人叫蔡敏,今年74岁,是厦门通士达照明公司的退休工程师。除了教唱歌,他还牵头组建了一个80多人的助学团队,多年来,一共资助了长汀县上百名贫困学生。

风雨无阻教唱歌,从未缺过一节课

蔡敏从小住在鼓浪屿。鼓浪屿素有琴岛的美誉,岛上长大的孩子,几乎人人都会把玩乐器,蔡敏也一样,无论是钢琴还是手风琴,都非常精通。

20多年前,康泰社区组建老年合唱团,蔡敏受邀担任合唱团的指导老师。他是位全能老师,从教唱到伴奏再到指挥,他一人全包。20多年来,每周一晚上,他就和爱人背上30多斤重的手风琴,步行到居委会,从晚上7点教到9点,风雨无阻,从未缺过一节课。

在选歌上,蔡敏也花了不少心思,找到合适的歌,就让女儿打印出来,装订成册。如今,他家里这样的册子有几十本。

合唱团的名声越来越响,凡是街道、社区搞大型活动,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其他社区的居民也慕名加入,合唱团目前的规模有50多人。

“只要有老人愿意学,我都愿意教。只要我还能教得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蔡敏说。

带动80多人,一起资助贫困生

20多年来,除了教社区居民唱歌,蔡敏还热心资助困难学生上学。

“我当时是被那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深深打动了。”蔡敏说,他和希望工程的结缘,始于那张著名的“大眼睛”海报。1992年,厦门希望工程开始启动,当时,一学期20元就能让一个孩子上一年的学。看到活动信息后,他当即就报了名,还发动亲戚朋友和同事一起加入,组成了一个有80名成员的助学团队。由长汀一位小学校长负责寻找贫困生,蔡敏负责牵线搭桥,寻找资助者,开展结对帮扶。他爱人、女儿、侄女都是团队成员,单单他们一家就资助了十几名贫困生。

省吃俭用攒学费,心甘情愿当信使

每逢过节,蔡敏的家里就格外热闹,许多受资助的孩子都来看他,“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我希望他们能用知识改变命运。”蔡敏说,他的家庭条件也不好,但父母很重视教育,他们兄妹7人有6个是大学生。

蔡敏说,每年9月份开学,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为了能及时给孩子们送去学费,他一般先自己垫付,然后再挨家挨户上门收。此外,他还当起了信使,负责把孩子们寄给资助人的信转交出去。

生活中,蔡敏十分节俭,很少下馆子,从不买名牌,就连平时洗衣服的水都会留下来冲马桶。“他只对自己吝啬,对孩子们很慷慨。”蔡敏的老伴说,参与希望工程那年,他们一家三口还挤住在鼓浪屿一间约18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每月的收入除去花销所剩无几。为了给孩子们攒学费,他省吃俭用,连长途电话都舍不得多打。

蔡敏当年资助的学生大多学业有成,不少考上了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警官大学、福州大学等重点院校。他的善举还在继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