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人:创业有成 不忘乡梓
http://wmf.fjsen.com 2018-09-28 20:47:02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林依人,男,1944年5月生,福清市海口镇东阁村村民。他用自己的吃苦耐劳、勤劳敢闯,在花蛤养殖业闯出一片天地,享有了“花蛤王”的美誉。但他始终不忘艰难岁月中乡邻们对自己的帮扶,始终将乡亲们的冷暖挂心头,捐款参与家乡修桥铺路、修缮教学楼、为东阁老人会添置设备、服装等等公益事业数十项,还积极参加红心关爱联合会助学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林依人是一位历经无数磨难的老人,艰难岁月的风霜印迹留在他的脸上,即便命运不济,但是他吃苦耐劳、勤劳敢闯。熬过苦难岁月的他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对乡亲们的感恩之情一直深藏心里。于是,他火热的爱心就像涓涓细流不断回馈给这个社会,他就是海口镇东阁村74岁的老人林依人。

林依人是我市水产养殖业的带头人,现任福清市贝类养殖协会副会长,也是东阁老体协理事会会长、东阁村林氏祠堂理事会会长,同时也是福清市红心关爱联合会的理事。

1944年5月林依人出生于海口镇东阁村,幼年时期家庭十分贫穷,更不幸的是,12岁那年父亲病逝了,此后他母亲带着年幼的他以及弟弟姐姐吃尽了苦头。那时,林依人什么活都干,捡猪粪牛粪,砍柴、做小买卖。大冷天,他母亲省吃俭用为他买了一双解放鞋,他都舍不得穿,宁愿打赤脚,因为他觉得太奢侈了,太珍贵了。幼小的林依人能吃苦,做事更是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大一点时候他经常批发一些花蛤等水产品,用自行车拿到福州去卖,那时路不好走,摔倒是经常的事,卖到中午也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吃饭。一天时间来回骑行,累的身体酸痛,疲惫不堪,但是那时他年轻体壮,这样的苦还是吃得了。他说,这样的经历既锻炼了身体,又磨炼了意志。

在那段艰难岁月里,乡亲们看到林依人的母亲艰辛地带着几个孩子实在太难了,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的给点钱,有的给点食物。这样的帮助,让林依人一家感到很温暖和快乐。受助的情景让林依人暗下决心,长大后若赚到钱一定要帮助别人,回报乡亲们。

改革开放后,依靠党的富民政策率先致富的林依人将乡亲们的冷暖挂心头,他立志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致富思源,回报乡邻。他曾经10余次捐款帮助家乡完成修桥铺路等公益事业,款目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并为东阁老人会捐款购置各种运动器械合计人民币3万元,为东阁老体协添置设备、服装等2万元,丰富了乡亲们的文化生活。之后,林依人还为东阁小学修缮教学楼、修建东阁和平路以及重建东阁林氏祠堂捐款数十万元。不仅在家乡行善,林依人还为三山镇北楼村和嘉儒村修路各捐款数万元。去年,当林依人得知福清市红心联合会筹备成立时,主动捐款2万元用于经费开支和订制200件志愿者服装。今年10月20日,他再次为红心关爱联合会添置志愿者服装100件。今年林依人积极参加红心关爱联合会助学活动,出资帮助5位贫困学子上学,并表示将来还会资助他们,希望他们好好读书。在林依人家里的墙面上,挂满了“热心公益事业建设”、“热心公益造福桑梓”等各种牌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