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成芬:义教义演二十多载 年近八旬亦难凉热血
http://wmf.fjsen.com 2018-09-28 20:45:18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陈成芬,男,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河市村人。今年已77岁的陈成芬,依然坚守在南音教学和演出的第一线。55岁开始学习南音,刻苦和天赋使他两年便学有所成,1996年开班授课,无退休金却自掏腰包不下20万元,添置各种教学器具和配套服装,无偿开展南音教学,组织义演活动。“只要他们想学,我就会教”,朴实的话语,生动地诠释了他对传承南音的满腔热情。

一场与南音的“黄昏恋”

陈成芬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爱上南音的了,只记得年轻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这古老的音乐,一下就喜欢上了。“当时子女多,条件不允许,只好先放下学南音的这份心,正式学的时候我已经55岁了。”说到这,陈成芬语气里既有些惋惜又有些自豪,虽然学得晚却未能阻挡他的“南音之路”,55岁师从老艺人王世明,从弹琵琶、看南音乐谱到唱曲,陈成芬进步神速,两年就学有所成。从此,陈成芬就与南音传承结下了一段不解的缘分,开始了一场不降温的“热恋”。

乐育英才20多年

之前陈成芬的教学地点设在河市镇南音分会,每天天一蒙蒙亮就起床,骑行一公多里,还不到7点就开始等着来学南音的孩子们。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陈成芬有个规矩始终没有变,那就是不收取学生一分钱,而且一有机会,他便自掏腰包带着孩子们参加各种活动,开展公益演出,以演代训提高学员南音水平。

2017年,河市镇新建成的文化站设立了南音社,陈成芬的教学地点也离家近了许多。但年近八旬的他依然坚持每天凌晨五点半就骑着摩托车到南音社扫地、浇花、擦桌椅,整理孩子们学习用的各种乐器和琴谱。南音社里一张张陈成芬手抄的南音教学谱,是20多年来的岁月沉淀,足见他对南音传承的炽爱与坚守,况且每天与学员们弹弹唱唱3、4个小时,对于年近八旬的老人来说,绝非是一件轻松的事。

想为南音多做点事情

“南音需要传承。在教孩子们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学习,共同提高。”陈成芬说。相关部门要帮陈成芬申报省级非遗南音项目传承人,陈成芬却婉言拒绝,“个人荣誉不要紧,现在身体大不如前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有人把南音传承这件事情接过来、做下去!”

陈成芬在坚持义务教学和公益演出的同时,也一直在进行南音创作与研究,发表了文章《陈三五娘故事与南音的渊源》,编(谱)写《俞公颂》《乌峰山》《忆春坑》《陈三坝》《王妈宫》等南音曲目和故事。为了进一步提高南音的影响力,每逢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他都会带领学员开展公益演出,2017年12月份,陈成芬还牵头邀请了泉州当地的其他南音社团,齐聚河市镇南音社,共唱千年雅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