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中秋月饼“变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9-20 15:42:57 来源:文明风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其核心文化是家庭、民族、国家的团圆幸福,每到此时,中国人都有吃月饼和用月饼馈赠亲友的习惯。然而,寓意吉祥的月饼,却演变成了一些人“拉关系”“走后门”的工具,总有一些人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用公款吃喝宴请送月饼,使得原本寄托着美好祝福的月饼添加了不正之风的“钱权”味道,让原本传统的佳节变了“味”。

众所周知,月饼的主要功能是满足了人们食用、馈赠亲友、寄托祝愿的需要,但是,如今的市场上却出现了有不少做工精细、包装考究的月饼,而且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一些商家将一些天价月饼藏匿于礼券、电商等新渠道,或把月饼与高档礼品组合包装,对送礼方式进行“创新”,“月饼”俨然有“变味”的势头。无疑,这种月饼已不单纯是吃的功能了,它已经异化为礼品,变成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的一种手段和合情合理的“幌子”。有些单位和个人以搞好“关系”为名,给上级或关系单位送礼,活生生地把月饼异化成了拉关系、走后门的工具,成了下级孝敬上级、有钱者孝敬有权者的“糖衣炮弹”,让行贿受贿披上了漂亮的外衣,使腐败公开化和合理化,使人与人之间关系越来越庸俗化和金钱化。同时,这种月饼还造成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引发物价不正常攀升,损害了普通群众的利益。

著名作家冯骥才说:“这些年,我们把月饼奢侈化、土豪化、功利化、庸俗化了,把我们的月饼变质了、变馊了、变味了,实际上把我们传统的美好的东西丢失了,同时把一些功利主义的庸俗的东西偷换到月饼里面去了,造成非常不好的社会风气。别小看这小小一块变味的月饼,我们失去的是整个中秋。”中秋佳节礼尚往来本无可厚非,但若“月饼腐败”压倒了节日本义,就有些“本末倒置”了。因此,为了回归传统文化内涵,防止节日腐败滋生,中秋来临之际,各地纪委纷纷开通举报窗,旨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相信,有了这一“预防针”和“消炎药”之后,今年的月饼或许会少一些“钱”和“权”的味道。(涵江区委文明办 陈志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