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永远是慈善动力“燃料”
http://wmf.fjsen.com 2018-09-12 10:03:02 来源:文明风

作为慈善组织,重大资产变动不向社会公开,不行;没有公开的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不行;以新闻发布、广告推广等形式代替信息公开,不行;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却不公布领取薪酬最高的人员职务和金额,不行……?2018年9月1日起,民政部出台的《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施行,通过多措并举加强慈善捐助失信问题专项治理。(9月7日新华社)

慈善是社会文明的暖心燃料。一人有难众人相帮的慈善氛围,需要制度推举,更需要信用托举。慈善机构对于捐助资金的透明度越高,赢得的社会信任就越大。

为什么有些慈善机构屡屡遭人质疑?关键还是这些单位在“信”的透明度上不够“亮”。如今随着《办法》出台,慈善组织公开募捐、重大资产变动及投资、重大交换交易及资金往来等情况,均要向社会公开。这不仅是民政部门完善慈善组织管理、加强慈善捐助失信问题治理推出的一项有力举措,也是促进慈善事业走向良性循环的基础。

慈善是爱的事业,也是推动社会和谐美好的事业。提升慈善领域的诚信水平,一方面可以极大地鼓舞捐助者的积极性,吸引更多人投身到这项美好的事业中来;另一方面,民政部门建立了慈善捐赠领域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失信问题治理力度,随着对慈善不诚信惩戒措施的强化,定会对失信行为和责任人形成了有力震慑。让慈善有诚信托举,慈善信任的根基才更加稳固。

信誉当头,是对捐助者的基本尊重。慈善事业要发展壮大,离不开捐助者的热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善款去了哪里,帮助了哪些人,捐助了哪些项目,对于慈善部门今后开展慈善活动,也会大有帮助。只有用诚信为慈善单位与慈善捐助者架起沟通和发展的桥梁,以信任来呵护这项事业,才能让慈善事业更加行稳致远。

燃料是机车前进的动力,民政部门推出的慈善《办法》,不仅让任何假借慈善名义或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或者打着慈善擦边球满足私利的,均没有了立足之地,更是突出了慈善的监管力度和惩治重点。为信息化时代的慈善机车走进新时代加足了马力,没有什么比公开和透明的慈善因素更加震撼人心。唯有提升慈善公信力,才是对已经被激发出来的公众慈善热情的最好呵护。

要让慈善诚信全面铺开,相关平台对于慈善募捐的资格要严格审核,对于善款的使用渠道向社会公示,并交由第三方委托机构共同监督;民政部门更好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惩处力度。这样,才能让慈善失信行为及时发现,有效避免慈善不诚信问题再发生,才能让《办法》进一步推进,助力慈善事业更好地走进新时代。 (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