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持续开展“斑马行动” 文明既入人心更化于行
http://wmf.fjsen.com 2018-09-05 06:14:09 王晓萍 来源:厦门网

孩子当“小交警”

学习知识来劝导

“您好,请您等一等。”在上学、放学4个高峰时段里,海沧天心岛小学的师生、家长和社区民警等,都会参与到小学门口斑马线的文明交通劝导中。

作为首支“文明小斑马队伍”,天心岛文明小斑马志愿服务队是在原家长护导队的基础上,“升级”成立的。原本,文明交通劝导已成为常态,升级之后便更加规范了。

天心岛小学家委会微信群中,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的家长名单每周都定时发布在群里。“每周一个班级,我们一直这么轮流做。”天心岛文明小斑马志愿服务队的家长黄丹丹告诉记者,车流量较大的时候,志愿者家长会拦下过往人群,等车较少时,由义务交警拦下车辆,再组织行人一起通过。

紧抓文明交通劝导的同时,志愿服务队对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也不松懈。“我们通过主题班会以及讲座的形式将文明交通知识灌输给学生,希望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再由学生向家长传达,让更多人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天心岛小学的教师黄超介绍。

穿上反光背心,戴上帽子、手套,天心岛小学36名学生在义务交警的带领下,学起了交通手势。

“上学期,我们志愿服务队里的学生就参与过文明交通劝导。”黄老师说道,“后期,我们仍会邀请义务交警海沧分队的志愿者们为他们专门授课,提升他们的文明交通素养,组织他们更多地参与到文明交通劝导中来。”

打造示范斑马线

51万网友齐点赞

斑马线是行人的安全线、生命线,也是城区的文明线。

对这一文明线的打造,海沧区取得了实效,成为全市“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区”,但海沧区仍不松懈。近期,海沧区又选取了10条无灯控斑马线,交由各街道、各单位开展日常文明交通劝导,着力将其打造成为示范斑马线,以此为窗口进一步推广“礼让斑马线”的文明行动。

如今,这10条无灯控斑马线,已经寻到了各自的“守护者”。雨下、阳光中,交警及志愿者身影点缀了这些斑马线的文明风景,触动过往行人那根文明的心弦。

据了解,嵩屿街道认领的沧林东路天虹商场路口斑马线,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都有一名志愿者在岗。

“今年5月认领了这一斑马线之后,我们的志愿者就开始轮班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海虹文明宣导队队长郑月英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劝导,需要志愿者进行的劝导情况少了,偶有发生的,当事人也肯听劝。“这大概得益于‘斑马行动’的开展,文明交通的意识早就深植市民的脑海里,无需多言,他们便自觉停车或停步。”郑月英说。

守护斑马线,劝导和执法双管齐下,海沧交警也一直在行动。“斑马行动”启动以来,海沧交警大队多措并举强化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治理工作,进行现场实时劝导的同时,也查处违法行为,切实提升了市民出行的安全感。

这一年多来,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汇聚,一起守护斑马线,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将“礼让斑马线”的理念推广。

今年5月,由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委文明办举行的“为礼让斑马线点赞”抖音大赛上,海沧的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园林工人等团体纷纷参与抖音视频拍摄。比赛陆续收到364件作品点赞“礼让斑马线”,获得超过51万的浏览量,关注度可见一斑。

“我喜欢海沧活力与美丽,我欢迎你们‘斗阵来七淘(一起来玩)’。斑马线就礼让,文明我就点赞。”海沧礼让斑马线的手指舞刷爆朋友圈。

恰如其中配乐所唱的,如今的海沧美景俯仰皆是,从山水佳景到人文风物,难以尽览。斑马线上再添一景,将海沧群景的文明底色越擦越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