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县:以村规民约推进“风俗之治” 促进文明新风树立
http://wmf.fjsen.com 2018-08-23 11:29:56 来源:文明风

岩溪镇甘寨村百年古石碑

文明风8月23日讯(通讯员 欧月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漳州长泰县注重传承和弘扬地方文化习俗中优良、合理和有益的成分,并努力以新的文化成分来剥离、取代其糟粕,在破除旧俗陋习的同时,推进“风俗之治”,促进文明新风的树立。

百年石碑培育环保意识

长泰岩溪镇甘寨村四季常青、树木苍茏,良好的植被成为村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村民介绍,甘寨村百年古石碑,长期以来潜移默化地培育了村民们良好的生态环境意识。村里这处乾隆八年(公元1713年)公立告示的石碑,刻有:“会众演戏,永远公禁。不许放火焚山;不许盗砍杂木;不许寨山挑土并割茅草;不许盗买杂木。如违者罚戏一台,强违者绝子害孙。”石碑字迹清晰,保存完好,以简要明确的内容,提出封山育林的具体要求,又有处罚规定,300多年来,历代村民都坚守这具有旧时代环保意识的村规民约,爱护林木,禁止采伐,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岩溪镇推行“垃圾不落地”的乡村保洁新模式,按照 “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治理模式对垃圾实行立体管理,为美丽乡村探出新路子。甘寨村村委会因利是导,在先人朴素环保意识的基础上,将垃圾“不落地”制度纳入村规民约,以细致而具体的规定,引导村民自觉做好“户分类,村收集“这两项垃圾处理的基础工作。镇、村统一为每家每户免费发放两个保洁桶,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两大类。同时,在村里设立建筑垃圾填埋点、可回收及有毒有害垃圾收购站,对于瓜果皮、蔬菜叶、煤渣等可回收垃圾,村里保洁员会上门督促村民进行堆沤,等待发酵后就可以还田处理;对可回收利用垃圾,按市场价来收购;对有毒有害的垃圾则是保洁员收集后统一处理。

在古老环保意识和新村规民约的共同促进下,传承数百年的良风美俗得以延续发展,村民自觉在房前屋后、荒地空地、废弃垃圾池等角落植草种树,村内繁花似锦、绿草茵茵,人居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