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下“生死状” 自驾去西藏
http://wmf.fjsen.com 2018-08-16 22:32:50 陈卓娅 来源:东南网

文明风8月16日讯(通讯员 同安区水利局陈卓娅)近日,微博等社交媒体因为四个姐妹花掀起了一波热议:高女士和她的三个闺蜜5月30日从济南出发,沿318国道自驾去拉萨,25天往返9000公里。今年元旦时,她们就曾签下“生死状”必须去西藏,不能去的人要向去的人跪叩。热点下面的议论各持其词,其中有对姐妹花实现梦想表示尊重,表示羡慕的;也有认为她们的行为是不理智的,冲动的。一时间这条消息被转发了上万次,冲上了热搜。看到此,我的第一时间确实也充满了羡慕,但转念一想却为这消息的辐射力之大担忧。

在这忙碌的生活中,人的内心总是有着一种莫名的空虚,让人惶恐,害怕。而西藏给人的感觉永远是纯净的,虔诚的,于是就成了很多人心灵安放的地方。感觉在那里,内心里的浮躁和不安都可以被一点点的除去。从小时候看到虔诚的朝圣者起,我就一直梦想着到离天堂似乎最近,离梦想最近的西藏。却因忙碌的生活、不足的胆量,一次一次的放弃。所以当我看到这四位女士踏上了这虔诚的西藏之路时,我对她们是充满着尊重的。是她们让我相信梦想的力量,我给予深深的祝福和感谢。

可是,在去程的11天中,她们经历了怎样的危险。路途的蜿蜒陡峭尚且不说,她们曾经在无信号区经历了爆胎,如果没有碰到好心人,她们的结局会是怎样。看着一篇一篇的转发,并配上“西藏梦”“我也想有说走就走的旅行”等标题,不断地宣传提倡追求梦想。我是多么的害怕,害怕网友们尤其是那些还没有完全辨认自己行为能力的孩子会纷纷在没有计划的前提下,因为一时冲动盲从效仿。曾经有那么多令人心痛的事件摆在眼前:4.18凤龙线驴友失踪、郑州驴友进藏失踪……我举这些例子不是想要反对大家出去旅游,更不是阻止大家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只是想要提醒大家,不要盲目的跟风,对于旅行,要保持理性,“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充满了不确定性甚至是潜藏的危险。出去旅游,尤其是自驾游,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合理安排好时间,及时了解路况,随时和外界保持联系。

这个事件也引起了我的深思,为什么先是火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现在这自驾去西藏又热议纷纷。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她们帮无法去追逐梦想的人实现了她们曾臆想的一切,离开繁忙的工作和日复一日相同的生活。其实和我一样还困于每日工作和生活中的人们,也不必灰心,想要除去内心的浮躁和不安,也不一定就是要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妨给自己的心放放假,适当放慢脚步,一杯清茶,一卷书,就能解脱你于尘嚣中,“我心素已闲 清川澹如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