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助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推进海湾城区提档升级
http://wmf.fjsen.com 2018-08-15 08:15:43 张珺 来源:厦门网

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提档升级。(资料图/记者王火炎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张珺通讯员熊东帆)从中科院微电子所引进专业人才到海沧区半导体集团任职;从基层一线提拔有作为的干部到重要岗位锻炼……如今的海沧,拓宽任职渠道,一线选拔干部,已然成为常态。

这得益于当地正着力推进的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今年4月以来,专项活动进入第二阶段,产业转型、民生改善、干事激情等全面改善提升,一批高素质干部脱颖而出,成为海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提档升级的中流砥柱。

实际上,自2016年换届以来,海沧区就研究制定实施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精气神的实施意见》等“1+7”系列文件,涉及能力提升、一线考察、能上能下、容误纠错、人文关怀、监督管理、年轻干部培养等,从机制上助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一年来的实践显示,“1+7”系列文件提振了干部队伍担当尽职的精气神,在海沧的广大领导干部身上,“佛系”思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快干、实干、会干、能干”的“自燃型”标签。

建机制

让有为者脱颖而出

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包括培养、任用、管理、激励在内的机制是关键,这一点海沧有着清醒的认识。

当地的提振精气神专项行动也率先从机制入手,一方面注重考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选拔德才兼备和人岗相适的人才;另一方面又加大治庸问责和严管约束的力度,并以正向激励的方式,为敢为善为的干部“上保险”。

“我们制定实施了‘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方案’,通过红色课堂、名校课堂、领导课堂、实境课堂的培训,提升干部党性素养和专业素质。”区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海沧突出一线选拔任用,拓宽选任渠道,并健全了干部日常考核跟踪制度,确保对干部的考察准确真实。

这一举措让一批有为者脱颖而出。嵩屿街道和东孚街道就是典型的例子,去年以来,两个街道的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全身心扑在征拆一线,保障了第二西通道、轨道交通二号线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在全区被通报表扬。没多久,东孚街道办的主官被调整到更重要的岗位上任职。

自换届以来,海沧区提拔的38名处级干部中,在基层一线锻炼或有相关工作经历的干部28名,占73.7%,这都凸显出海沧对一线有为干部的激励与认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