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出最美孝亲敬老画卷 2018孝行海沧公益季近日开幕
http://wmf.fjsen.com 2018-06-25 07:31:28 邱雅萍 来源:厦门网

  “2018孝行海沧公益季”启动。记者 邱雅萍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邱雅萍 通讯员 杨佳怡 熊东帆) 23日下午,由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孔子第73代传人、百家讲坛名师孔庆东带来的以“忠孝传家久”为主题的孝道论坛拉开了“2018孝行海沧公益季”活动的序幕。在这背后,是海沧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挖掘孝道文化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大力推广家风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一封家书传递好家风

“亲爱的老公,你总说觉得这些年不能陪在父母身边很愧疚,但‘好男儿志在四方’,作为一名军人,你不仅是我的丈夫,父母亲的儿子,你也是人民的儿子……”现场,一封情真意切的家书,令人动容。

记者了解到,在“2018孝行海沧公益季”正式启动前,多项预热活动已率先启动。5月3日,“写家书·传家风”主题家书征文评选活动推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广大市民群众的共鸣,并收到200多封家书投稿。

本次“写家书·传家风”主题家书征文评选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而这封由军嫂郑爱玲亲笔书写的家书《最可爱的人亲启》获得了本次家书征文评选活动的一等奖。这封家书的主人公、郑爱玲的丈夫陈聪侬是海沧驻区部队的一名军人,活动当天他也来到现场,和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故事。“我的妻子在海南照顾家中老人,我们远隔千里。看到这封家书,我想家了;而看到老婆把家中老人照顾得那么好,我很欣慰,也很感动。家书在白纸黑字、字里行间中承载着执笔人的情感寄托,是见证亲情、爱情的信物。”陈聪侬说。

三届公益季发扬孝理念

作为孝行海沧公益季的重头戏,孝道文化论坛已连续三届邀请名家到海沧开讲。“聆听名家讲孝道,引起了我的共鸣和深思。我们家三代同堂,在我看来孩子的孝心教育十分重要。平日里我们以身作则,照顾父母,为孩子做好榜样,把‘孝’字耕植在孩子心中。”家长袁振告诉记者。

像这样的“孝行故事”在海沧层出不穷,柯奋斗、邱瑞武、叶文耕等“孝道民星”纷纷涌现。这些身边的榜样,用朴实的言行演绎着真善美,显现着海沧的孝德文化底蕴。“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大力宣传孝道文化,掀起敬老、爱老、养老、重孝、行孝的优良风气,是当前我们急需做到的事情。”叶文耕说。

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孝行海沧公益季秉承着“以孝为本,耕读传家”的核心理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前两届孝行海沧公益季活动中,评选出了两批十佳“孝道民星”,挖掘出很多好家庭、好家风故事,对传承孝道文化、加强家庭教育和培育好家风、形成好社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的孝行海沧公益季,在原有一个讲坛(孝道文化论坛)、一个评选(“孝道民星”评选)、一个行动(全民孝心行动之“写家书·传家风”家书主题征文评选)、一个巡展(海沧孝道文化巡展)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倡议”,即发起“成立海沧孝行企业联盟、关爱员工父母长辈”的倡议,在海沧辖区内寻找致力于发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和文化的企业,倡议更多的企业加入企业孝行联盟,关爱更多的员工父母及长辈,共同推广孝道文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