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龙塘社举办海祭民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6-19 11:43:09 林泽贵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6月19日(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18日,海沧龙塘社(温厝)海祭民俗活动在海沧大道海边举办,吸引了上千信众回乡寻根祭祖。

温厝村泰安宫已有600多年历史,供奉勤恳治水的大禹、乌江自刎的西楚霸王项羽、潮神伍子胥、木工祖师鲁班及殉国投江的屈原等,其中大禹被奉称为水仙尊王。百年以来,水仙五王所延伸出的无私奉献、为民谋利等精神深入民心,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信徒遍及东南亚和闽台地区。

整个海祭活动自农历五月初开始,主要分为三大环节:五月初一的“请水”,五月初四的“赛棕”,五月初五的“海祭”“献江”,海祭是整个活动的重头戏。

此次海祭民俗活动在保持传统的敬畏海洋主题的同时,也突出了人类感恩海洋,关爱海洋的主题,保护海洋,反映了人类、自然、海洋和谐相处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