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传统文化指引人心向善 厦门海沧办端午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8-06-16 11:38:09 来源:厦门网

活动现场,厝边头尾在“斗”包粽。郑伟明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庄乌沉 通讯员 洪欣琳)流连在清新的乡间,浓浓的传统气息扑面而来。昨日,“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耕读海沧 传诵经典”2018海沧区书院文化节暨端午游园活动,在海沧区东孚街道山边社区书院举行,一系列传统民俗游戏让参与的群众大呼过瘾。

这个端午,海沧节味甚浓。海沧区各个社区书院陆续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将各色民俗活动呈现在人们面前。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海沧区依托各种传统节日,不断弘扬优良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浸润人们的心田。

活动弘扬优良传统文化

祈福祓禊、巧制香囊、旱地龙舟、赠送“艾草”……当日的游园活动,每个环节都吸引了不少人的参与,也让人从中感受到了独特的传统文化魅力。

“轻一点扔,轻一点扔……”昨日17时许,来自东孚中心小学的几名学生,在投粽子比赛环节中小心翼翼,恨不得将每个“粽子”都投进篮子里。“游戏很有意思,孩子玩得很开心。”趁着孩子放学,将孩子带来游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通过游戏,再跟孩子讲屈原投江及投粽子的典故,他们就更容易理解了。

游园的另一个环节———厝边头尾“斗”包粽,更是人头攒动。山边社区浦头社的庄阿姨和她的同伴互相配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包出了15个“标准”的粽子,博得了观众的喝彩。

当日,“戏聚海沧 经典相传”歌仔戏专场演出也在海沧阿罗海广场上演,《玉带紫袍》《窦娥冤》《黛玉葬花》等经典曲目让观众如痴如醉。海沧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草根活动进村、歌仔戏进城,都是为了让优秀文化的传承更有广度、深度、温度。

记者了解到,端午期间,海沧书院文化节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一道又一道“大餐”:新阳街道衢云书院在6月15日开展了“移风易俗,传承传统文化,传承传统美食”主题活动;嵩屿街道海虹书院将于6月18日举办“百人包粽子大赛”活动;海沧街道龙舟池书院也将于6月20日开设“庆端午·织香包”传统知识讲堂……“我们不求活动高大上,更注重群众的广泛参与和草根特质。”海沧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书院文化节是基层群众自己的节日,也是海沧近年来践行文化自信成果的集中展示。

优良传统文化滋养人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海沧区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断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并滋养着群众的心田。

海沧区分管领导表示,仅以东孚街道为例,该街道逢年过节都会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弘扬优良传统文化。今年春节期间,东孚街道举办的“民俗踩街”活动,让芸美村的送王船、东埔村的踩高跷等民俗活动走上街头,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无疑是对优良传统文化的一种最好的弘扬。东孚街道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街道通过“‘踩高跷’进校园”等各种民俗活动的开展,让优良传统民俗从小就能根植在孩子心中,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街道依托传统节日,开展“新风润人心 新阳气象新”移风易俗系列活动,摈弃旧俗、弘扬新风,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海沧区分管领导介绍,海沧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优良传统文化得到大力弘扬,把人心不断引向善良、勤劳、富足、文明,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所倡导的“仁义礼智信”等保持一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