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多措并举深入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06-13 11:30:27 蔡永生 来源: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为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有效预防和控制职工高温中暑及各类事故发生,厦门市海沧区多措并举深入做好全区职工防暑降温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将职工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工会阶段性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认真制定方案预案,周密细致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工作要求,预防和控制本地区本系统高温中暑事件或者因高温作业而引发的各类事故。

二是强化责任。各级工会、安监部门要加大对防暑降温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用人单位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意识,严密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合理安排或调整劳动者夏季高温天气工作时间,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习。

三是强化监督。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夏季高温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加强对用人单位防暑降温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对问题严重的,要予以公开曝光。

四是把握重点。各级工会、安监部门要通过监督检查、舆论宣传等多种措施,督促用人单位在5月至9月期间,对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或每人每天9.2元标准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并按规定做好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发放工作。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五是关爱职工。要深入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和宣传咨询活动,不仅要为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还要为他们送法律、送政策、送关爱、送健康。要加强“夏送清凉”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扩大“夏送清凉”职工慰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海沧区安监局 蔡永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