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祥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50:39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祥德,福建厦门人。15年如一日照顾持有残疾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如今65岁的妻子。他始终如一地爱妻护妻的德行在小区里人人称颂、有口皆碑。

陈德祥,今年67岁,是地地道道的老厦门人,1969年4月成为厦门市第二批下乡知青,派往龙岩上杭湖洋公社生产队工作8年,于1976年结束知青生活返回厦门,随后在厦门福达感光厂上班。工作期间态度积极、表现良好,担任过车间副主任、党支部书记。1998年公司倒闭后他开始了打零工的生涯直到退休。

陈德祥与陈婉芬同一年下乡,当时他18岁,她16岁,两人在生产队一见钟情。1976年返厦后陈婉芬也在厦门福达感光厂上班,公司倒闭后她提前退休。

陈德祥和陈婉芬于1979年登记结婚,婚后夫妻鹣鲽情深并育有一子,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2004年,妻子的手突然无法活动自如,去医院看诊,医生诊断为“抑郁症”,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生活逐渐不能自理。2008年,才50多岁的她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医生说她的行为能力可能退回到三岁。记得有一次,老伴单独外出迟迟没回家,陈德祥急得连夜骑着自行车满城跑才把她找回来,这件事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妻子慢慢变健忘、慢慢“不懂事”的症状让他担心,从那以后,他无时无刻不陪伴在她身边,怕一转身她就不见了,因为不是每一次都能幸运地把她完好地带回身边。他暗暗下定决心,余生要牵着她走每一步路,做每一件事,看每一处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