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召开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08:52: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4月19日,福州市委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在福州三中召开2018年度福州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到会并讲话。

  2018年度福州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现场

会议强调,学校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抓文明校园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校园创建的方方面面;要建章立制,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一是增强创城创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有福之州、文明同行”行动和加快新福州建设、加快福州教育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重大意义的认识和把握,从意识形态和立德树人的高度出发抓创建。 二是运用习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导精神文明建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根本遵循和工作理念,细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举措。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文明校园(单位)创建的根本目的、考评体系和工作要求。 三是着眼“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四是健全完善文明创建科学制度体系。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用制度规范创建工作,从组织领导、任务推进、典型宣传、督查考评、经费保障、激励措施等方面,进一步研究探索、梳理固化,形成创建工作的良性机制,全面增强创建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持久性。 五是在做大做强品牌特色和补齐短板上下功夫。突出服务城市管理,突出引领社会风气,党团队、工青妇、市县区齐上阵,力争多出和多出高层级的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打造“一校一品”。 六是全面推进创建宣传工作落实。各文明校园要扎实抓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认真落实在教室宣传展示国旗、24字核心价值观、学生守则或规范;广泛开展挖掘宣传学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不断提升榕城师生良好素质、文明形象。

  参加培训会的人员认真听取培训内容(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会上,福州三中、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作了文明校园创建经验交流发言,福州十八中党委书记就文明校园创建进行业务培训。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各县(市)区教育局、省属6所共建学校、市属中小学幼儿园、县(市)区属部分中小学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稿件来源:福州市教育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