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春香:她用羸弱双肩撑起“一片天”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46:04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程春香,女,1968年5月出生,龙岩长汀县濯田镇寨头村村民。29岁时丈夫不幸意外瘫痪,家中还有2个年幼稚娃,3年前公公失去自理能力,22年来她用羸弱双肩撑起“一片天”。

不离不弃,22年如一日照料瘫痪老公

22年前,程春香家的日子过得幸福而甜蜜,夫妻恩爱,家庭和睦,膝下还有8岁的女儿、4岁的儿子。当时家里的新房也马上就要盖好,可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程春香一家的命运,正当他们为盖新房忙碌时,丈夫罗为才到邻近的山上砍木头,不幸被木头砸到,造成下身瘫痪。“到医院治疗了好几个月,东借西凑花费了1万多元。”程春香说,为了给丈夫治伤,家里把能卖的东西都卖光了。上有老下有小,还有瘫痪丈夫要照料,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

程春香回忆说,当年自己才30岁不到,村里人和亲房叔伯都担心她会离开这个家改嫁。但是,程春香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看到瘫痪在床的丈夫、60多岁的公公、年幼的儿女,我如果走了,这一大家子可怎么办!”

22年来,程春香经历过了无数艰难的时刻,为了给丈夫治伤,程春香借了不少外债,而自家收入的来源仅靠田里的几亩水稻和一些零工,只能勉强维持全家人生活。“那几年,稻子青黄不接时,家里没米下锅,只能割没有成熟的稻谷勉强度日。”而每个新学期开学要交学费,程春香只好厚着脸皮到处借,过一年是一年。22年里,程春香每天都在忙碌着,即使自己生病了也不敢休息,“我要是倒下了,家里和田里的活就没人干了”。 像这样的日子:照顾家人、下田农忙、帮人干活,程春香已经过了8000多天,单调忙碌,一日都不曾落下。那些年里,吃一顿肉都成了奢侈。为了保证丈夫和儿女必需的营养,每周末当在学校住宿的女儿回家时,程春香才会向屠户老板赊一些猪肉,给家人改善伙食,等到每年杀猪的时候,还掉之前的赊账,而剩余的钱只够买一头猪苗。

尽心尽力,3年多来服侍在床公公

程春香始终没有离开,留了下来,亲人们也伸出援手,有的把自家的4亩地无偿给她耕种,有人借她一头母牛,生出的牛仔归她。从那时起,程春香每天5点起床,做饭,打扫卫生,喂养鸡鸭,下田耕作……中午和晚上回家照顾丈夫,给丈夫擦身、洗衣服,每天晚上九点多钟,她才在疲惫中入睡,直到第二天习惯性地起个大早。20多年如一日的艰辛努力,2012年,程春香终于盼来了女儿大学毕业。随后,女儿回到家乡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很快也成了家。在女儿的支持下,家里的欠债已基本还清。

不过日子好过没几年,2016年冬天,80岁的公公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程春香不仅要负责照顾丈夫,公公的一日三餐和日常生活也要由她来负责。很多村民都说,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公公本应由婆婆来服侍,像帮老人换衣服、洗澡等作为儿媳妇总是不方便的。但是程春香说,“孝敬老人本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没有什么不方便的。老人这几十年来也是跟着忙里忙外,操劳家务,本该享福的时候却倒下了,我更应该尽心尽力服侍照顾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