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用华:临危勇出手 智停失控车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24:04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滕用华,男,1969年8月生,福州市鼓山地区人民检察院副主任科员。2017年12月10日,滕用华前往罗源县白塔乡小云村开展公益捐助活动途中,发现前面一辆红色小轿车失控快速滑退。他果断踩住刹车,挡在该车后面,虽发生了猛烈的撞击但终于稳稳地把前车截停在了坡道上,两车人员均安全无恙。曾荣获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连江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称号。

滕用华救过落水女孩、勇斗过持刀歹徒、智擒过抢包抢手机贼、救助过路边醉酒汉,曾荣获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连江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证书。近期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各媒体又纷纷报道转载了他在做公益活动过程中,不忘初心,临危不乱,挺身勇救三条生命的义勇事迹。

2017年12月10日,他跟随“感恩福建公益协会”一起到连江、罗源两地的乡村开展公益捐助活动,共捐助了12个孤寡老人和4个贫困小孩,为他们送去爱心钱款、生活用品和书籍。忙到下午4点多,滕用华同志驾车载着两名队友,前往住在罗源县白塔乡小云村,打算看望最后一户老人和小学生。在经过乡村道路“肥猪岭”Y字路口左侧上坡弯道路段时,前面一辆红色小轿车在不断往后快速滑退,已经失去控制。就在该车离滕用华同志的车只有1米多远时,滕用华果断踩住刹车,挡在该车后面,随即“哐”的一声,红色轿车的右后车尾猛烈撞在了滕用华车子的左前车头上!后车稳稳地把前车截停在了坡道上!下车后,滕用华发现,两车虽然受损严重,但两车上人员均安全无恙。

红色轿车的车主是一名女司机,她惊魂未定,直到晚上9点多回到家,才打电话给滕用华同志,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敬意,她丈夫第二天再一次对滕用华同志表达谢意!

滕用华同志作为检察干警,爱岗敬业、尽心尽责,那是“自不必说”,要说是,他还是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热心人。工作之余、八小时之外、周末时间,他把助人为乐的公益事业当成了“业余”活动,更当成生活的“必需品”。15年来,简单助学公益协会、感恩福建公益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和家人踊跃参与的足迹和身影,并荣获感恩福建公益协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7年7月,为了帮助一个失去父母的少年募集医药费,他前往闽清县下祝乡,拍下挂满枝头、刚刚成熟的白凤水蜜桃,并在微信朋友圈图文并茂地写道:“白里透红,香甜多汁,维生素宝库,如果您想帮助这位贫困学子,可以爱心捐款,也可以认购其自家果林的水蜜桃。”很快,少年就续缴了医药费。

2012年4月到2015年7月,他利用挂职锻炼的机会在闽清县塔庄镇斜洋村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多方联系本院检察干警、监管单位民警、爱心人士和企业、公益组织捐助贫困学子和孤寡老人,共捐助了13人。如今,有的孩子还在上大学,有的参军入伍,有的已职业中专学校毕业找到了工作。又如今,滕用华依旧和一个退伍老兵、一名残疾老奶奶保持着密切联系,“两位老人家无依无靠,我都定期联系和探望,有困难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我心里早把他们当成了我的长辈和亲人!”

个人获奖情况及被新闻媒体报道情况:先后荣获三等功两次、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连江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福州市驻村工作先进个人、感恩福建公益协会优秀志愿者等。其事迹在福州晚报、福州日报、福州电视台110新闻、福州政法网、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福建检察网、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新浪新闻、澎湃暖闻、凤凰资讯、百度等报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