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这支志愿者队伍不简单 至今已救了63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18:48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在建瓯市有支水上好人队伍,这就是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自成立以来已救人63人,被誉为“旋涡激流中的生命守望者”。

“今年春节前2月14日晚7点多,我们还救了一人,那天我接到消防队的协助电话后,通知就近的队员前往救援,队员姜卫松、黄培明、罗自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消防队员一道将不小心掉进城内河的一位70多岁老人救上岸。”日前?,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队长王东强自豪说。

一说起这水上志愿者群,王东强十分激动,“好人故事”滔滔不绝。“救人很危险,志愿者们的精神真的很感人。救起的人数非常多,水救队2008年5月成立至今已共救起63人。”

“夏秋季节是溺水事故多发期,多时一天城郊有400多人在水中嬉水。过去每年都会发生几起溺水事故。为了减少伤亡事故,所以我们每天4人到城郊易发事故河建溪五里街河段轮流值班,2015年的7月份还救了1位来自加拿大的外国留学生。”

“救人故事远的不说,就讲2017年,一年志愿者集体协作和参与有关部门救援就救了9人。”王东强说。

救了出走少年

“5月8日下午3点左右,建瓯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称自己的孩子在建溪附近失踪了,请求派警救援。事发河段位于建瓯城郊,当时天还下着瓢泼大雨,河水不断上涨。”

“ 孩子的母亲说,中午的时候,小孩因为琐事与家人绊了几句嘴后就离家出走了,之后打了一个电话给妈妈,说自己在这一河段边上。

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沿着河岸来回搜寻了几遍,却始终没有发现孩子的身影。消防官兵赶紧联系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不一会儿,几位水上救生志愿者也赶到现场,共同加入搜救力量。事发水域情况复杂,一名水性好的志愿者下河查看。10多分钟过去,依然没有消息。突然间,一位志愿者发现,在远处河岸上躺着一名少年,半身泡在水里。志愿者赶紧向少年游去,而岸边的其他人员也立即赶到接应。这名已经逐渐失去意识的孩子被背上了河岸。而赶来的消防官兵接力,把孩子安全地送上了等候的救护车。”

“据这位孩子说,他离家出走后给妈妈打完电话,手机就没电了。而他行走在建溪边的时候,不小心又扭伤脚踝,一下子落入湍急的河水里,被冲了好几十米远。在被大伙儿救起之前,他已经在河岸边躺了一个多小时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