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清:九旬老党员 十七年行善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14:55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孙子清,男,1927年6月生,原福建人民出版社革命历史编辑部主任。现年91岁的孙子清,曾是一名老游击队员。他退休却不忘党员本色,从2002年始,带领12名离休党员每年春节给社区困难居民捐款,即使有同志离世也从未中断。期间,他甚至把病故妻子的抚恤金全数捐出。他还致力配合建设“龙山会议纪念馆”,身体力行弘扬革命精神,坚持一名党员一心为民的初心。

2018年春节前夕,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温泉街道河东社区,颤颤微微地向社区人员递上5000元。对于社区的干部,这个身影实在是太熟悉了!因为在过去的17年来,每逢春节来临之际,这位老人都会如约而至,送上自己省吃俭用的捐款。

这位老人便是孙子清,今年已93岁高龄。解放前,他是福建地下党的一名老游击队员,解放后的今天,他是福建人民出版社离休干部,福建人民出版社离休支部书记,曾因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省出版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支部书记。而他无私奉献的事迹,也被《福建老人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多家媒体争先报道。

从12人到4人,不变的是为民的心

从2002年始,在孙子清带领号召下,省人民出版社离休支部的12名党员,每年春节相约一起,给河东社区的困难居民慰问捐款。这一开头,便是十七年的坚守,从未中断。期间,有些老同志相继离世,但其他人从未动摇行善的初心,一心为民。

逝者如斯,17年过去,如今,尚且健在老同志仅剩4位,分别是李瑞良、舒亭、贾柏松和孙子清,平均年龄也已达93岁!每每看到孙子清老人颤颤巍巍来送捐款的样子,社区干部都忍不住心疼地劝老人:离休支部的老人年纪都大了,需要花钱的地方也多,将钱留着自己花吧!孙子清老人总微笑说:没事、小事、应该的......

2018年,相伴多年的老伴离世,孙子清陷入了极大的悲痛之中。单位为他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希望能给老人一些慰藉。然而,几天后,孙子清老人便将这2000元钱又转捐给了河东社区困难群众。在他看来,自己的困难都能克服,但不忍心看到社区居民遇到困难。

孙子清关心并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和公益事业。2014年9月3人孙子清夫妇被福州电视台评为“相濡以沫”风尚大使。2014年10月他参加了由市老龄委、邮政储蓄银行、金太阳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夕阳红”风尚大使评选活动,获得“夕阳红”风尚大使的称号和2000元的奖金。老人第一时间又将获得的奖金送到社区党委,希望能用在社区公益项目中。后来,这笔捐款帮助社区用在了同寿园建造“爱心扶栏”,方便老人和儿童上下台阶,此举得到社区居民一致赞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