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宝珍:助人,我的快乐之源
http://wmf.fjsen.com 2018-05-29 11:09:09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沈宝珍的志愿之路始于10年前甘肃兰州,那时她还是初初涉世的小姑娘,跟在志愿者协会的大哥大姐们身边忙前跑后,渐渐的,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回到家乡后,她找到了“莆田妈祖公益”——这是一个秉持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的民间志愿者组织。从2013年加入这一组织后,她历任组长、宣传员、外联处长、常务理事。4年间,少不得风里来雨里去,而“爱”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

2015年中秋的前一天,带着节日的祝福与问候,沈宝珍走进了黄石福利院,第一次见到了已104高寿的陈赛月老人。老人精神矍铄但脾气古怪,还有一点点洁癖,对外人的接触非常排斥,动辄叫喊训斥。耐心的沈宝珍没有知难而退,她看出了老人多年福利院生活的孤独,她一边顺着老人,一边时不时向老人挑起话题。执着的老人最终在更执着的沈宝珍面前敞开了心扉,人们于是看到了这样的一个温馨场景:一个百岁老人,一个未满三十的年轻姑娘,两人竟紧邻而坐,促膝谈笑,俨然一副你慈我孝的人间天伦。“老人喜欢吃糖,老人说她还要再活50年……”从那以后,陈赛月老人就始终是沈宝珍内心不舍的牵挂,而她也成为老人嘴里叨叨不忘的小沈。沈宝珍曾半开玩笑地形容与老人的这一段不解之缘:“我打开了一个百年的宝藏!”说完还不无骄傲地拿出老人亲手写给自己的字帖,“这可是老人家百年的功哟……”这其中当然无关利益得失,仅仅是一次次诚心付出后的满足,也正是这种收获后的满足,让沈宝珍在志愿公益之路上越走越远。

2016年9月13日,她发起了“为爱‘童’行慈善探访”活动,并带领志愿者走进了莆田秀屿区特殊学校,为在校的100名特殊学生带去了关怀与笑声。2017年4月,她发起了“日行一善 走遍北岸”助困助残活动,用60天的时间走遍了北岸38个村60个贫困、残障、孤寡家庭。由此,她的心里又多了60个人的名字。有人曾问她:“你一个姑娘家的,为别人家出钱出力的,值得吗?”她说:“说不清值不值得,反正自己挺快乐的,家里人也都理解支持。”也有人劝她:“你应该多陪陪自己的两个孩子的”她略有歉疚说:“孩子偶尔也有抱怨,现在渐渐长大了,所以我就带着他们一起做。”2016年,公司安排沈宝珍外出培训学习,这是一次难得的深造机会,然而为了遵守一个与受助对象的约定,她放弃了,用一个可另有选择的割舍,诠释了一个心怀大爱的人所独有的决然。

三十而立年,十载公益路。人们数不清沈宝珍手机通讯录里有多少好友,数不清她在公益路上留下多少足印,更数不清她在这十年间挥洒了多少汗水。当人们期许小沈对自己的志愿公益之路发个感言的时候,她却平平淡淡一笑带过:“嗯……我是妈祖娘家人”。也许正是在这公益之路上走得坚定踏实,才能回得如此云淡风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