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礼让斑马线再升级 “双向礼让”引领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5-28 11:42:43 邱雅萍 来源:厦门文明网

“天心岛文明小斑马志愿服务队”在学校外开展“礼让斑马线”劝导。 记者 唐光峰 摄

礼让斑马线,是人和车最温馨的互动。“车让人,人快行”,是斑马线前最美的文明风景。

自去年5月12日,海沧在厦门率先启动“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海沧文明交通“斑马行动”以来,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画面在海沧蔚然成风,海沧这个全省文明城区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美誉。

在海沧文明交通“斑马行动”推出一周年之际,海沧进一步打造升级版“斑马行动”,从“你礼让,我点赞”再到“车让人,人快行”的“双向礼让”,海沧斑马线上的一幕幕文明剪影从“风景”变为“风尚”。

首支“文明小斑马队伍”上岗

11日下午,“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海沧文明交通“斑马行动”再提升活动在海沧天虹商场广场正式启动。

现场,天心岛小学师生、家长接过“天心岛文明小斑马志愿服务队”队旗,戴上“小斑马”小红帽,海沧区首支“文明小斑马队伍”———“天心岛文明小斑马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海沧天心岛小学教师黄超告诉记者,此前该校就成立了家长护导队,上下学高峰期在校门口的斑马线上守护孩子们的安全。“天心岛文明小斑马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是一次升级,全校师生及家长、辖区民警等都将参与到活动中,除了上下学高峰期常态化在天心岛小学斑马线展开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外,还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戴上“小斑马”小红帽,穿上反光衣,当日下午,天心岛小学四年级学生陈修敬与同学、老师在义务交警带领下正式“上岗”,在斑马线上展开文明交通劝导。“我也是天心岛少儿安全队队员,平时我们经常参与海沧文明交通宣传活动。不仅如此,在我们学校的国旗下讲话、班会课上都有开展文明交通的宣传教育活动。希望更多人能加入我们,一起倡导、践行斑马线上的文明礼让。”陈修敬告诉记者。

10条无灯控斑马线有了守护者

把礼让斑马线作为提升城区文明程度的标志线、实施社会文明提质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海沧的行动取得了成效。据海沧交警大队的数据显示,如今海沧斑马线上的礼让率稳定在85%,海沧也成为全市“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区”。

活动当天,海沧10条人流量大的无灯控斑马线被主动“认领”,此举将进一步延伸“斑马行动”的广度与深度。

义务交警海沧分队认领了厦门儿童公园路口的无灯控斑马线。义务交警刘涛告诉记者,两年来,她的总执勤次数达132次,总执勤时间达382小时。“在这382小时里,我看到了海沧交通的变化,‘斑马行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如今,大部分车辆在无灯控斑马线上都会主动礼让行人。而今天的升级活动,是让市民在过斑马线的时候,同样礼让车辆。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人,人快行’,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创意抖音大赛启动 等你来挑战

文明礼让习惯的养成需要群众自律,还需要不断以创新的思维去推出更多更好的让市民乐于接受的载体与发挥的平台。

近日,一条条为礼让斑马线点赞的抖音短视频在朋友圈“火”了。原来,为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打造成海沧区的一张文明名片,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委文明办举行的“为礼让斑马线点赞”抖音大赛于近日全面启动,并在“海沧之声”同步进行活动的互动。

评选将在抖音APP平台“海沧之声”官方抖音号上,参考“点赞斑马线”抖音挑战中点赞量最高的前3名抖音作品,根据点赞量30%+专家评审70%的原则,评出“点赞斑马线”抖音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另外,根据专家评分,将评选出最佳创意奖2名。广大网友可围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主题,拍摄具有海沧元素的视频,参与活动。这一活动将持续到5月27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