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海兴社区林美珠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http://wmf.fjsen.com 2018-05-28 11:55:03 邱雅萍 来源:厦门文明网

在海兴社区,提起林美珠(左三)及其家庭,大家赞不绝口 郑伟明 摄

  近日,当全国“最美家庭”的殊荣花落海沧区海兴社区的林美珠、李忠信家时,该社区的居民都觉得这是实至名归。的确,这个多年来为社区默默奉献自己心力的家庭,早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海沧家风写下了最美的注脚。

  “最美家庭”人人点赞

  在海兴社区,提起林美珠及其家庭,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作为海兴社区老人协会会长、五老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林美珠对社区老人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

  海兴社区里的兴港花园曾有一对残疾老夫妻———姚全陆和林水吉。姚全陆瘫痪在床,林水吉耳聋驼背。两位老人刚搬到小区时,林美珠就上门了解情况。那时,刚进门,林美珠就闻到一股臭味———原来,两位老人之前没用过马桶,不知道马桶堵住了。于是,林美珠帮他们疏通了马桶,并教会他们使用马桶,之后还时不时上门照顾二老。

  林美珠还经常跑到社区孤寡老人家里送一些日常用品,并定期组织理发师上门为他们理发。“有时候他们不会表达,就会给你比一个大拇指。这时候的我,是最有成就感、最开心的。”林美珠说。

  不过,林美珠最自豪的一件事,还是组织成立目前有大几十号人的腰鼓队。别看腰鼓队目前“兵强马壮”,起初可是颇费了林美珠一番工夫。“当我看到社区里老人没事就聚在一起打麻将时,我就产生了成立腰鼓队让他们动起来的想法。”林美珠告诉记者,“起初没有得到大家的响应,我就一个一个地拉,还到他们家里一个一个地劝说。就这样花了不少精力,费了不少口舌,才成立了现如今的腰鼓队。”随着腰鼓队慢慢壮大,慢慢地,老人们不打麻将了,周边几个小区的老人也纷纷慕名而来加入腰鼓队。

  家风如雨,润物无声,世代相传。记者了解到,林美珠在小时候,她母亲乐于助人的品格便深深地影响了她;而到她自己成为长辈时,她也用自己的言行影响了儿孙,让优良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传承。

  优良家风遍地“开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郑丽娟家庭、周小燕家庭、卢秀毅家庭……在海沧,类似林美珠这样拥有良好家风的“美丽”家庭还有不少。优良家风如山间流岚,渐成气候,影响着海沧越来越多的家庭。这一切,离不开海沧长期以来对好家风、好社风的培育和营造。

  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多渠道、多举措推动好家风、社风的建设:一方面,依托社区书院,组织开展一系列弘扬优良家风、传承耕读文化的群众性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分享自己的好家风、好社风,并通过群众传承好家风,进一步带动好社风、好民风的形成;另一方面,注重在基层挖掘和选树一些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和展示的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

  “推动家风、传承家风,还必须从社区做起。社区搞好了,家庭就会越来越‘美丽’,家人才会越来越开心,社会才会越来越和谐。”海沧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优良家风的传承,应该从妇女、小孩做起。海沧区通过组织越来越多的妇女参加讲座以及就业培训,不断提高她们的生活品质;另外,组织书香阅读活动,培养小孩爱上阅读,爱上交流及分享。”

  据了解,海沧区还通过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的开展,着力培育好家风、好社风,目前该活动已初见成效。(海西晨报 见习记者 张晓哲 记者 邱雅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