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城区召开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18-05-23 15:23:48 来源:文明风

 

会议现场

文明风5月23日讯(通讯员 朱晓波)5月23日上午,荔城区召开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荔城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各镇街党委书记及分管领导共50多人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由荔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沈堂明主持。会上,荔城区纪委通报了移风易俗工作检查存在的问题,各镇街党委书记就移风易俗整改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会上,荔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金鹏就荔城区移风易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聚焦工作重点。要重点整治高额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商界人士和在外侨胞热衷建宫庙、乐办神事等现象,积极引导他们投身公益事业,支持家乡建设,摒弃陈规陋习、引领文明风尚。要整治主城区禁燃禁炮不彻底和农村滥放烟花爆竹现象,倡导文明过节、文明朝拜,树立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新风气。二、明确时间节点。要根据荔委[2018]19号、荔委[2018]20号文件要求,结合《移风易俗督查发现的问题清单》等存在的问题,各镇街、园区、各牵头部门要在规定时限内做好部门主体责任问题整改工作,8月底前将阶段性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并按时向区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三、抓住关键环节。一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户外广告、倡议书等形式,做好移风易俗入户宣传工作,使每个市民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二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要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拓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内涵,开展市民群众乐于参与的节日民俗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引导农村(社区)形成新习俗、新风尚。三要党员干部带头。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全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四要发挥“一约三会”作用。切实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宫庙董事会等作用,让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形成广泛的正面力量。五要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时,要立足镇街、村居和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开展市民群众乐于、便于参与的移风易俗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总结学习推广先进经验,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荔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