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美连:她,用大爱撑起一个破碎的家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10:42:35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她是公婆的好媳妇,她是丈夫的好妻子,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她叫吴美连。家住福建省仙游县榜头镇龙腾村。16年来,她用大爱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乡亲们说:“一家四代都靠她,没有她,这个家早就花了……”

16年前,吴美连的公公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瘫倒在地,从此卧病在床。吴美连和丈夫到处求医问药,然而公公的病情终不见好。

祸不单行。吴美连的婆婆或经不起打击,或积劳成疾,患上老年痴呆并发症,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丈夫外出打零工,以养家糊口。吴美连既要照料患病的公婆和又要抚养未成年的孩子。她起早贪黑,里里外外忙碌,像一只转个不停的陀螺。

每天清晨,吴美连都得早早起床,先伺候公公婆婆,再催促孩子起床吃饭,待到送完孩子上学,又忙着收拾整理公婆的房间,洗刷马桶。忙完这些,她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又要到田里忙农活,还要随时注意婆婆的动向,深怕她走丢了。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三个儿子做不到的事,吴美连却坚持了下来,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着公婆。公公长年卧床,吴美连担心他患上了皮肤病,常给他擦身子。有时公公皮肤红肿流脓,她就跑去医院买药来涂。她不是钢,也不是铁,却比钢铁还坚韧。她自己生病的时候,总舍不得用药,有时忍一忍就过去了,有时就按农村的偏方自己摘点草药来煎。晴天时,吴美连会把公公抱到轮椅上,推着去晒着太阳。公公大小便失禁。即使到了夜里,吴美连一听到叫唤就马上起来清理。16年来,她几乎没有睡一个完整觉。婆婆痴呆,犯病时会打骂吴美连。吴美连也不计较这些,过了就忘了。

几年前,吴美连的母亲也瘫痪卧病在床。她每周都抽空回去帮忙。在娘家和婆家的来回奔波中,她用脚步丈量着她的孝心,步履匆匆……

厄运并未就此停手。3年前,吴美连的半边天“塌”了,丈夫患了食道癌。吴美连的心碎了,哭苍天无眼,这个家怎么会这样呢?公公瘫痪,婆婆痴呆,母亲也卧病,丈夫也需要他照顾……

苦难之中唯有信仰的耸立!在丈夫最失意的时候,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吴美连隐藏起最沉重的哀愁,担负起让希望生生不息的重任。她把自己的光和热,照进家人的心中,让这个寒冷的家有了温度。

然而,一切信仰都藏着呻吟。丈夫需要少吃多餐,吴美连每天变着花样让丈夫能多吃一点,多喝一点。丈夫吃好、喝好,她就高兴;吃不下饭,她也吃不下。她祈望丈夫的病能好起来,但是事与愿反。丈夫的病,每况日下。临终前,他对吴美连:“家里的老人、孩子,这个家都靠你了……”吴美连听了,泣不成声。过了许久,她对丈夫说:“你安心去吧……”那天,她拉着丈夫的手,语无伦次地说了很多很多的话……

面对困难、挫折与死亡,信仰的精神魅力在于坚不可摧,在于经得起岁月的荡涤。希望,而且为它斗争,请把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面对多舛的命运,吴美连坚强地把苦难扛在肩上,搀扶着一家人,摇摇晃晃地往前走……

丈夫去世后,吴美连不离不弃,用大爱撑起一个破碎的家。公婆的一日三餐,她知冷知暖。每当过年,她从不忘记给老人买两件新衣服,可她自己已经好多年没买新衣服了。如今,吴美连的公公已经85岁了,婆婆也83岁了。她的公公逢人就说:“没有阿连,我们两个老人早就……”

不是一切真情,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里;不是一切星星,都仅指示黑暗,而不报告曙光;不是一切后果,都是眼泪血印,而不展现欢容。在吴美连的拉扯下,这个家走出了泥滩,儿子成家了,孙子出生了。吴美连最开心的事,就是牵着孙子的手,从家里,走向学校——这个家庭正从苦难,走向新生。

苦难的人生,大爱的颂歌——仙游好媳妇吴美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