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吓花:久病床前有孝媳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10:40:47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董吓花,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十五年如一日服侍腿脚不便的婆婆(拄双拐8年后改坐轮椅7年),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村镇,她就是黄墩街道黄墩村小作组董吓花同志。

孝在宽容中彰显博大

董吓花1948年出生在浙江苍南县一个地道的农民家庭,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董吓花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女孩。幼年时母亲不幸病逝,1958年父亲与婆婆(继母)蔡春梅组织新家庭,10岁的她随父到黄墩村生活,1966年与继母的儿子大她5岁的苏忠笋结为夫妻,婆婆也是地道的农民,纯朴热情。当时婆婆蔡春梅40岁,性格开朗随和,婆媳关系融洽。婚后董吓花夫妇养儿育女,尽管家境贫寒,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后来父亲去世,儿女长大也娶媳嫁女,一家人依旧其乐融融。然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1999年81岁的婆婆蔡春梅因摔倒双腿至残,不仅家里花费了大笔的医药费,而且婆婆从此由一个健康人变成生活难以自理的残废人。婆婆是个急性子,一时难以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常耍性子,发脾气。董吓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生怕婆婆想不开,寻短见。于是日夜陪伴婆婆身边,苦口劝导,耐心疏导,经常对她说“瘫子也要过日子,何况你能行走,我会服侍你。”在儿媳的鼓励劝导下,蔡春梅慢慢摆脱了阴影,树立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走上了生活的正轨。婆婆蔡春梅刚过起双拐的生活时,心理也产生了深刻的变化,疑神疑鬼,对谁也不信任,有次邻居办喜酒,在家制土糕点,香气四溢,蔡春梅误认为家里做糕点不给自己吃,很是生儿媳的气,中午不吃饭,生气地揺了轮椅进了房间,董吓花心疼婆婆要是不摔残就不会产生这样的误会,心疼婆婆不吃饭,自己轻声细雨劝说没有效果,于是请邻居作了解释,这才解开婆婆心中的结,至今婆媳俩谈起此事,还大笑不止。董吓花用博大的胸怀包容着家庭成员的不足,用孝心敬奉长辈,把一个清贫残缺的家尽心经营得和和美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