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锋 黄国明:托起生命的臂膀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09:41:27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陈建锋,男,1979年3月出生,福建漳平永福镇石洪村人,石洪村委会副主任。2017年8月1日,勇救2名落水群众,彰显舍己救人的献身精神。

黄国明,男,1987年11月出生,国网漳平市供电公司永福供电所副书记兼副所长。2017年8月1日,协助施救落水群众。

2017年8月1日,受第9号台风“纳沙”与第10号台风“海棠”的影响,永福镇连续数日普降暴雨,水位骤然猛涨。16时许,石洪村通往菜市场的莲心桥突然垮塌,一老一幼两位行人(陈玉,女,59岁;黄高汐,女,2岁)不慎落入河流。“有人落水啦!有人落水啦!”河岸边的群众急切地高声呼喊。途经该路段的陈建锋恰好听到群众的阵阵惊呼,急忙地冲到岸边,发现一个人头正在浑黄的河水里时沉时浮,从桥的上游方向顺流而下,情形万分危急。“赶快拿根竹竿给我!”不谙水性的他急促地向围观群众喊道。然而,危情瞬息万变。陈建锋猛然发现距离他10余米远的河水里,不止一人落水。一名身体已经全部沉浸在洪水里的老妇,正拼命地托举着一名女幼儿,两位落水者即刻就有被洪水完全吞噬的危险。在这命悬一线的时刻,陈建锋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湍急的河流。人命关天,救人第一。陈建锋早已等不及竹竿了,也早已忘记了自己竟然是“旱鸭子”一个!他毫不畏惧,趟进滚滚的河流,与洪水搏击,奋不顾身地向前靠近老人和幼儿。他奋力地用左手抱起幼女,同时用右手拽住老人的胳膊,拼尽全力地拖带至岸边。“人救上来了!人救上来了!”两岸边的村民情不自禁地松了一口气。“先把小孩子接走!”陈建锋大声疾呼。闻讯赶到现场的黄国明等4名永福供电所职工,立即伸出施救之手,一把接过小孩,一齐将落水的老人拉扯上岸。

被救上岸的小女孩浑身湿透,哇哇大哭。黄国明见状当机立断,怀抱小女孩,赶回10余米开外的供电所营业厅。他一边好言安慰小女孩,一边迅速地脱换小女孩的湿衣服,用一条干毛巾包裹孩子的身体。所幸的是小孩子只是受到极度的惊吓,没有任何的生命危险。

老人被营救后,因脚踝等多处受伤,根本无法站立,只能瘫坐岸边,但开口的第一句话却不忘外孙女的安危。她有气无力地对陈建锋说:“好心人啊,你先帮忙救救我的外孙女吧。”“老人家,你放心,小孩子已经安全了。”话音刚落,老人即开始呕吐不止。陈建锋与其他群众赶紧一起拍打老人的后背,帮助老人吐出满肚子黄浊的河水。此时,老人不省人事,渐渐陷入昏迷状态,已经无法开口说话。“老人家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陈建锋清醒地意识到。他不假思索,顺手背起老人,爬上河堤阶坎,艰难地将老人送往供电所营业厅,进行临时的紧急救护。随即,黄国明等供电所职工及时接过抢险救危的“接力棒”,迅速用车子将老人护送到镇卫生院急救,后转至龙岩第一医院继续医治。终于,老人也脱离了生命危险。

陈建锋平时总是把村民的安危和冷暖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此时此刻,几乎筋疲力尽的他,顾不上回家美美地睡上一顿好觉。陈建锋毅然重返突发事故的现场,与镇、村紧急事故处置组的工作人员一起设置铁丝网和警戒线,疏导交通,维护秩序,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陈建锋舍己救人的行为赢得当地老百姓的广泛称赞。一幅幅陈建锋勇救落水者的微信照片闪现上传,一条条好评如潮的点赞刷遍朋友圈。事后,被救人员及其家属制作一面“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特地送到陈建锋家里,当面表示谢意。 “这是我应该做的,人没事就好。” 面对感激不尽的连声称谢,陈建锋坦然地如是说。

陈建锋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成功救起一老一幼两位落水者的感人事迹,传遍九龙江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楷模。2017年10月,陈建锋荣获漳平市委授予的“2016~2017年度‘双亮双比’活动先进个人”称号;11月,荣获漳平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漳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黄国明等供电所职工积极协助施救落水群众的行为赢得当地百姓的广泛好评。黄国明始终秉持做实事、做好事的理念,满腔热情她扎根在基层供电所。几年来,他先后获得龙岩市、漳平市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优秀农电工”等荣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