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声滔:一个轮椅教授的别样逐梦之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09:34:29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他用残腿,踏平坎坷,

他用双拐,支撑未来。

一个身残志坚的典范,

一个自学成才的楷模。

郑声滔,男,双下肢残疾,196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1991年参加工作,现系闽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授,硕士生导师。他一生3次高考,成绩均超过本科重点大学但却因身残无法如愿进入大学之门。但他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更加刻苦学习,自学三年,他又先后参加了3次研究生考试,终于1987年被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双破格”录取,成为福建省第一个攻读硕士学位的残疾人。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自强模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福建师范大学常务董事、清流县政协委员、漳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名誉会长、武夷山职业学院副董事长、在全国省级刊物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580多篇译文,20余部专著,已著有个人诗集《在路上》与《滔声诗韵》,总字数超过1000万字。

一、站立讲台,在坚韧不拨中锤炼学生的意志品格

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传。身残志坚、自学成才的郑声滔从第一天来到闽南师范大学的讲台,就把培育学生的道德品质和锻造学生的坚强意志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始终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带动学生,在榜样的示范中传播正能量,营造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

每当走进教室,每当走上讲台,郑声滔却像健全人一样,奇迹般地“站立”着给学生授课,从助教到讲师,从副教授到教授,春复秋冬,周而复始,教学的前二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靠着一双拐杖和一种超人的毅力,如同一个大写的人站立在天地间一般站立在讲台上,一丝不苟地为同学们讲授完每一节课,从不因个人病痛或其它缘由而落过一节课。即使有时因公开会、出差、做学术交流,一回到校园他总是想方设法及时把课补上,最大程度避免影响同学们的学业。后来,由于事故,他再没能像从前一样能拄着拐杖站起来,只能坐在轮椅上授课,但讲课的激情丝毫不减,甚至更加澎湃,因为台下的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就是他不放弃的动力。

郑声滔的课程主要是英语。原先英语系在五层楼,没有电梯,健全人只要花三五分钟就可以走到教室。而对双下肢完全瘫痪的郑声滔来说,每次上到五层楼教室却要花费半个小时。为了不耽误上课时间,无论刮风下雨,郑声滔每次都要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教学楼,拄着双拐,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艰难爬上五楼教室,每次爬上教室总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但他却毫不在乎、若无其事,身体稍作调整后又站立着给同学们授课,直至讲完节课的内容。对郑声滔的体力透支情形和授课所付出的艰辛,学校领导和同学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曾多次劝他坐着轮椅上课,但郑声滔却每每谢绝大伙的好意。他认为,站着讲课与坐着讲课意义上完全不同,老师应该站着讲课,这不仅是形体的站立,更是精神上的站立,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力量,从中受到鞭策和鼓舞。郑声滔长此以往地坚持站立在讲台上授课的形象在潜移默化中为学生传递正能量,塑造好品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