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旭:小善举成就最美背影
http://wmf.fjsen.com 2018-05-04 09:32:5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黄伟旭,2001年1月生,共青团员。大雨滂沱中,为推着老伴的老伯撑伞,为了不让老伯淋湿,将伞向老伯一侧倾斜,自己的半个身体却露在伞外被雨水打湿,而这一善举被人无意间拍了下来,照片随后传开,引发广大网友的热烈反响,获赞“最美背影少年”。

自幼被教导为人要善良

从小到大,黄伟旭遇到有困难的老人都想去帮一把,他觉得这可能和长辈的影响是分不开的。黄伟旭祖籍广东潮汕,父母早年来泉州谋生,上小学前,黄伟旭留在广东由爷爷和奶奶抚养。“过去就经常看到奶奶会主动帮助经济困难的邻居老人。”小学时,黄伟旭同哥哥来到泉州一起在父母身边生活。父母平常教育兄弟俩与人为善,还特意买来一张百孝篇贴在客厅墙上,让兄弟俩每天看一遍。黄伟旭说:“以前年龄小没能力帮别人,现在长大了,能帮就要帮。”

最美不是下雨天 是你伞下撑起的世界

2018年3月5日天气异常闷热,放学时分天空突降大雨,泉州七中的学生们都加快脚步赶着去吃午饭,黄伟旭和同学也撑着伞走出校门。一位头发斑白,身形略显佝偻的大爷推着板车在雨中艰难疾走,这般情景引起了黄伟旭的注意。他看到老人全身上下满是雨水,挂着叮叮当当废品的板车是那么的破旧不堪,板车上还蜷缩着一位显得异常虚弱也许生了病的老奶奶。因为风雨并不算小,没有任何伞具的大爷一边吃力得推着车,一边还要时不时地为老伴盖好那一块并不足够大的遮雨布。见此情景,黄伟旭顾不上和同学说一声,小跑上前为老人撑伞,“大爷别急,我先给你遮着。”老人非常感激地对他笑了笑,脸上却满是岁月和生活的艰辛为其雕刻的皱纹,早已湿透的衣服紧紧贴在老人身上更显得如此瘦削不堪,老人眼睛里写满的全是对老伴的担心。黄伟旭看着心里难受,将伞偷偷偏向了老人一侧,可这一切却被老人觉察到了,老人连忙摆手,让他赶紧去吃饭,但黄伟旭仍坚持将老人送到避雨处并告之等雨小一些再走。老人许是怕耽误了学生吃饭,连声说:“好好好”。刚走出不远,黄伟旭回头看到老人又推着车冒雨赶路,黄伟旭想大爷先前应该就是为了不麻烦他才假意答应先躲躲雨的,他再次上前帮大爷撑伞,大爷还是推辞。黄伟旭赶忙到周边店铺买了一把雨伞追上大爷,并送给他,大爷推辞不去,感谢了黄伟旭,撑着伞带老阿婆离去。黄伟旭这才安心地去找同学会合吃饭。

一个感动全国的少年

黄伟旭还主动和早报东南公益志愿者一起去探望受助的程老伯,令老人感动落泪。

“最美背影”发生在3月5日“学雷锋日”,这天也是泉州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当天,泉州七中学生黄伟旭在大雨中为老人撑伞的背影照片在朋友圈刷屏,2018年3月22日下午1时许,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推送《今天头条,留给泉州这个背影》,全文转发泉州晚报社东南早报关于泉州七中学生黄伟旭在大雨中为老人撑伞最美背影的报道。20分钟后,该微信阅读量突破10万+;截至第二晚9时,点赞数已超过3万。随后,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以及南方都市报、扬子晚报等全国几十家主流媒体也纷纷转载。泉州“最美背影”再次在全国掀起正能量的热潮,黄伟旭的助人之举成为全国美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