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建宁县“保护闽江源·关爱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6:41:38 来源:文明风

 

 “福建省三明市保护山川河流•关爱闽江源”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建宁县体育馆隆重举行。

建宁县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开展“保护闽江源•关爱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濉溪是福建母亲河——千里闽江的源头,建宁县委文明办、县志愿者协会围绕县委、县政府打响“清新花乡、福源建宁”文明城市品牌目标,立足闽江源区位优势特点,实施“保护山川河流·关爱闽江正源”志愿服务项目,努力打造“保护闽江源、关爱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河流保护、植树造林和水土流失治理为目标,通过组织发动建宁县辖区内的公职人员、广大市民和县外公益人士,在建宁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整治、河岸河面垃圾清理、水质监测、植树护林和倡导绿色生态农业、低碳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2010年以来,发展志愿者队伍120支,招募志愿者2000多人,开展“保护闽江源、关爱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

亮点成效:

一、加强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关爱闽江源社会氛围。

一是进企业。排查、筛选出濉溪周边及周边河流沿线排污企业,作为重点宣传对象。组织千名志愿者到企业参观排污处理流程;组织具有相关执法背景的的百名志愿者宣传环保相关政策法规,发放有关宣传资料1万余份。二是进社区。邀请社区居民参与活动,志愿者通过展板、海报、橱窗、讲座、宣传手册等形式,宣传环保知识、低碳生活、垃圾分类常识。三是进农村。组织志愿者走访全县92个行政村、200多个自然村,向农村居民宣传低碳生活及绿色、生态农业等。四是进学校。在全县中小学校,宣读福建母亲——闽江的有关知识,开展板报、手抄报制作,开展绿色、生态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带“法”回家活动。

二、组织动员,扎实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关爱闽江正源”系列活动。

一是结合各类大型活动,树立“保护山川河流·关爱闽江正源”理念。依托“海峡诗会”、“为荷而来”嘉年华等大型文体活动,吸引华东六省800多位都市“白领”和300多位IT业精英走进建宁,开展关爱闽江源环保志愿服务200多次,参与活动志愿者2万余人次,活动内容有环保低碳宣传、垃圾分类、清洁家园和闽江源水质、植被科考等。二是乡村环保:给闽江公社环保志愿者联盟量身打造的项目。针对闽江公社环保志愿者联盟乐于环保公益事业,精通IT行业的特点。协调指导闽江公社环保志愿者联盟建设“互联网+环保农业”两个基地——溪源乡上坪村、都团村。指导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生态农业等为主的“保护闽江源·关爱母亲河”系列环保志愿服务项目。近3年,共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参与志愿者1000多人次。三是持续“清洁濉溪,保护母亲河”活动。2010年以来,组织千名文明单位志愿者在濉溪及周边河道开展“关爱母亲河”活动,清理河岸、河段垃圾近万米。同时开展水质监测,与联合农业、水利、国土、安监等职能部门进企业、乡村,开展违法采沙、排污巡查整治等。四是开展植树造林主题活动。结合植树节、世界环保日、森林日和爱鸟日,开展植树造林活动。2010年以来,招募2000多位志愿者开展植树造林和山林防火宣传活动,共植树5000余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