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南靖县人民法院土楼人民法庭“土楼与法同行”志愿服务队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6:34:03 来源:文明风

南靖县人民法院土楼人民法庭“土楼与法同行”志愿者服务队,于2010年3月1日成立,主要依托土楼法庭服务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旨在实现服务旅游司法全覆盖,努力依法化解旅游纠纷,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所在法庭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福建省十佳法庭等省级以上表彰9项,荣立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各一次。2017年6月,南靖县委作出开展向土楼法庭学习的决定。

成立以来,结合司法工作特点开展了以“土楼与法同行”为主题的志愿者系列活动。

一、发挥青年法官主体作用,组建景区化解纠纷突击队。组建以全国优秀法官黄志雄领队,20志愿者组成土楼景区主审法官突出队,敢于担当、每当突发事件,勇于作为,善于化解。2015年8月,莆田一青年到云水谣景区游玩,酒后下河游泳不慎死亡。60多名亲属、朋友到景区要求赔偿。土楼景区主审法官突击队介入调解。面对家属一波又波的哭闹,队员耐心向死者家属做思想工作。经过13个小时连续工作,最终达成协议,有效消除了对景区负面影响。突出队于2016年3月,被团省委命名为福建省青年突击队。

二、扩大司法服务志愿队伍。全国首创聘请“土楼楼长”担任特邀调解员,聘请了9名楼长为法庭特邀调解员,建立楼长调解室,每名党员法官联系3名楼长。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成为名副其实的“法官代理人”。2013年以来,楼长共化解各类小纠纷183起,受到最高法院黄尔梅副院长、省院马院长等领导充分肯定。

三、集中开展志愿者系列活动。主动服务。在世遗点每座土楼公布志愿队服务电话、二维码方便游客咨询。在窗口于每年3月开展志愿者系列活动,近年来共办理立案780件,接待当事人1200人次。为辖区安定、景区和谐奉献出应有的司法力量。开展敬老助残活动。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立足司法活动服务老人活动。先后到敬老院慰问老人236人次,开展维护老人合法权益法律咨询726人次。两年来,为便老人诉讼活动,法庭进村入户为老人办理立案、调解、送执行款等310多人次,送上执行款50.5万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专项活动。土楼景区青年人多数外出务工,家中留下老人儿童多特点,法庭主动与南靖县书洋中心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结对帮扶活动。两年来,结对帮扶22对,送上书籍等4000多元。绿化美化我家园系列活动。结合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开展以“青年文明号进社区”、“青年文明号助万家”等为载体,深入街道、社区开展便民服务、义务宣传、义务劳动等服务活动,为社区美化提供应有之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