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联盟
http://wmf.fjsen.com 2018-04-09 16:32:49 来源:文明风

厦门市“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联盟前身为厦门公交集团“小黄帽”志愿服务队,2008年12月成立,专业从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成员大部分是来自城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职业司机,“文艺志愿”、“亲子同行”、“尊崇礼遇”是“小黄帽”三大特色。

近年来,“小黄帽”结合厦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中心工作,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逐步形成具有厦门公交特质的城市文明景观,包括:全国率先推广上下客门分离,全国闻名的厦门公交文明让座、全国首创“轻语车厢”以及“文明排队,礼让上车”、公交车规范进出站、“文明礼让斑马线”护学护站、“清新公交无饮食”、“去哪儿,我帮您”交通问询、“情满旅途”重点区域交通保障、“节能有我,绿色出行”宣导等品牌项目。

十年来,不少“小黄帽”骨干沉淀下来,成为“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全国巾帼文明岗2路公交车司机林晓蕾把志愿服务当成家庭聚会,动员十余名亲朋好友一同参与,被亲切称为“晓蕾姐姐”;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出租车司机杨爱国组建了一支出租车爱心小分队,力所能及回报社会;全国敬老文明号3路公交车司机吕战锋见义勇为、智擒盗贼;出租车司机傅君城三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坚守前埔南区小学路口斑马线,被孩子、家长、老师亲切称为“傅爸爸”。“小黄帽亲子同行”吸引了十余家中、小学的学生与家长一起参与,“小黄帽”专属卡通形象人物安安赢得孩子们喜爱。社会爱心人士和高校志愿服务团队也在源源不断地加入。

在“小黄帽”的共同努力下,厦门越来越多的公交站点进站有序、礼让上车,软件园二期等地排队上车成了城市靓丽风景线;斑马线文明礼让三个手势得到推广,其中公交车辆斑马线礼让规范率达99.01%;越来越多公交车厢清新无饮食、安静不嘈杂,近40条公交线路成功推广“无饮食车厢”,被媒体评论员称为“地铁时代来临前的市民文明素质演练”。2017年1月11日起,“小黄帽”把每个月的11日设为厦门公交文明出行日。“小黄帽”是厦门市重点培育的志愿者队伍之一,同时也是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2017年9月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保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先进集体”。

“爱,珍藏红绿灯下的纯;爱,就在巴士站等”,台湾音乐人杨慕2013年来到厦门,发起“音乐厦门”计划,他和厦门本土音乐人郭肖华被“小黄帽”的坚持所感动,创作了“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联盟主题歌《爱暖这座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