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白:无悔行善 乐此不疲
http://wmf.fjsen.com 2018-04-02 17:42:17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马长白,男,1946年9月生,福建省东南电化有限公司退休工人。20多年来,他坚持往返闽桂等地,资助贫困学子读书,期间不惜三次变卖房产。2008年成立福州市马长白慈善社团后,他的爱心团队累计已筹集价值6000多万元近千吨的物资,用于济困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他热衷慈善却生活俭朴,常年奔劳带来病痛也无法阻止他无悔行善的步伐。2017年获“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中央侨联基金会对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

1991年,当时还是福州二化厂工人的马长白到广西出差,在广西日报上看到广西平果县16岁的中考状元林文丹连续两年考上重点高中和重点中专,却因家境贫困即将失学,当即联系上林文丹,表示愿意无条件资助学费和生活费。从那时开始,马长白与广西瑶山的乡民们结下不解之缘,哪些品学兼优的孩子因贫困无法继续上学,哪些孤寡老人还在为温饱发愁,他都会操心。自此,他便走上帮扶困难群众的公益道路。

此后20余年,他对瑶山学生和乡民的牵挂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家人。1991年8月至今,他每年数次,每次15到60天到广西大化县等瑶山特困生家庭进行实地采访考察,写成特困生档案及瑶山实情考察报告向中央政府及各级有关部门反映实情。

为了助学扶贫,他拿出了自己大部分的工资收入,甚至卖掉了500多平方米房产,只剩下一套60多平方米未装修的旧房栖身。为了募集善款和物资,他发动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甚至到企业中求助,至今已有4000多个特困生在他们的资助下得以重返校园。他自费无工资义务在广西瑶山、西藏、甘肃等中国少数民族西部各省大规模做结对助学、赈济物资、建教学设施、建饮水工程和救孤济老等五类慈善事业,至今共建成2座希望小学、2个操场、5个饮水工程。

2008年5月,为了方便市民献爱心,在与有关方面沟通后,福州市马长白慈善社团成立,社团干事广泛联系高校志愿者联盟、福州各志愿者社团、福州市西禅寺及广大志愿者共同筹集服装、棉被、蚊帐、鞋、书、笔记本、旧电器、食用油、日用品和玩具等各种物资,自费运送到云南、贵州、甘肃、西藏等省各族乡民手中。20几年来,马长白与他的爱心团队筹集的价值6000多万元的800多吨各种物资,全部用于济困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

马长白对做慈善事业非常慷慨,对自己却非常节俭,几乎过着苦行僧的生活。由于常年奔波劳累,马长白患有腰肌劳损、脊椎侧弯、痛风等毛病。他的肠里有息肉,有肾结石,每年都要体检一次,做一两次手术。如今,马长白就像一个停不下来的机器,一年中有360天都在仓库,或者奔往贫困地区的路上。他说自己从来不后悔走上这条行善之路。

获奖情况:

1、2012.02 福州市慈善总会 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候选人。

2、2012.12 福州市慈善总会 福建省慈善总会“慈善之星”候选人。

3、2017.6 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中央侨联基金会 对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

4、2017 鼓楼区第二届道德模范

新闻媒体报道情况:

1、2013、2014、2015、2016年福建电视台经济频道《八闽正能量》栏目 报道马长白为广西、云南四个县运送衣服等物资;

2、2014年5月31日《福建日报》之《24年圆梦西部孩子》;

2017.6、2017.9、2017.12 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爱行天下》栏目报道马长白为广西、西藏等地区运动衣服等物资;

3、2017.11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 《走遍中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