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法庭义工队2018年培训暨交流工作会议召开
http://wmf.fjsen.com 2018-03-29 23:26:15 刘玮 来源:东南网

海沧区法院副院长曹发贵带领一行人参观海沧区人民法院

众人参观海沧区人民法院

东南网3月29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在海沧法院门口,你时常会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红色马甲是他们的标志,微笑是他们的第一印象,无微不至是他们的服务……他们就是涉台法庭义工队。近日,海沧区人民法院召开涉台法庭义工队2018年培训暨交流工作会议。海沧区法院副院长曹发贵、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会长王忠武带领思明义工协会成员及涉台法庭义工队新、老队员共同出席会议。

会前,曹发贵带领一行人参观了海沧人民法院,向义工们介绍了海沧人民法院的历程与所获荣誉,重点谈到了海沧法院的涉台法庭。

会议伊始,曹发贵向义工队的服务工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与赞许,同时他也为义工队作出了几点培训建议:“一注重礼仪;二了解法律;三学习基本知识;四注重微笑服务;五秩序劝导;六情绪安抚;七调解辅助;八做好预防工作。”

长庚医院吴金叶女士也为与会人员传授了相关礼仪知识,并讲述了她9年义工生涯的经历与心境:“我觉得义工是发自内心做的一件事,9年的时间里我拿了许多优秀义工服务奖,从未缺席,有时候服务完还要赶飞机回台湾。当义工是一种福报,更是一场人生修行!”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会长王忠武与副会长许幸福发表了讲话,副会长许幸福与大家分享了义工服务项目的相关经验与未来组织“普法志愿宣传队计划”,并谈及将设立“幸福”互助基金以表达对义工的关怀。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对此表示赞扬,并表示将捐赠8万元资金用于义工交流和“幸福”互助基金。

会议的最后,进行了义工队新老队长交接工作。原义工队队长罗柏岚因个人工作原因不再担任队长一职,新队长将由陈慧娟女士担任。

【资料背景】

厦门市有近6000家台企,目前约有12万台胞在厦门生活、经商。海沧人民法院于2012年成立全国首个涉台法庭。2014年12月海沧人民法院涉台法庭携手厦门市台商协会开展涉台法庭义工服务项目,主要由在厦台企中的管理人员(包括台胞)担任志愿者,目前义工人数为49人。六年以来,涉台法庭共办结6210件涉台案件,其中约65%的民商事案件以调解或撤诉方式审结,成效显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